酪農快訊                 

原物料高漲時代 從平衡點走向未來

    【本刊訊】國際大宗物資價格高漲,酪農與乳廠經營成本均提高。生乳收購價十年不曾調漲,酪農長期慘澹經營,現況更是雪上加霜,酪農已瀕臨負荷底限,在這原物料高漲時代,乳業如何從平衡點走向未來,嚴峻考驗著各酪農團體以及相關農政單位。

  本會理事長黃燕良與乳價評議委員酪農委員代表陳委員義宗、許委員書添、顏委員崇禮及鄭委員瑞福等人,背負著全體酪農殷殷期盼、懷抱攸關酪農未來經營權益、秉持理性及相互尊重之原則、依循乳業管理法規,多次北上協調,終於在5月23日拍板定案:生乳收購每公斤較現行價格調漲3元,如以生乳之乳脂率百分之3.4、比重1.0300至1.0309為基準,冬期(12月至3月)、暖期(4、5月及10、11月)、夏期(6月至9月)生乳收購價格分別為每公斤18.24元、23.73元、25.73元,調整後之生乳收購參考價格,將請行政院農業委員會依畜牧法公告,並將於農委會公告後ㄧ個月內實施。

  此次調漲之價格雖未能達到我們酪農預期的指標,但也調漲至合理的幅度,酪農團隊及相關單位考量乳業市場整體秩序以及消費者接受度等各種因數,認定速戰速決是減低酪農壓力的明智抉擇。該次合理反應乳價成本請命能圓滿落幕,非常感謝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財團法人中央畜產會居中協調,及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中華民國乳業協會、台灣區乳品工業同業公會、各乳品廠及相關單位從中斡旋,讓本次乳價評議會議平穩畫下句點!更感謝酪農朋友全力支持,正因為有您團結一致的行動,才讓我們自己有機會宿願以償!珍惜爭取來的成果,因其中有您一份努力。減壓後的空間促使酪農朋友未來將更有把握提供品質最優之生乳給各乳品廠,從而保障我們消費者能喝到品質NO.1的國產鮮乳,期許達到安農、興廠、利民之三贏局面,推動台灣乳業邁進和諧、互利、共進的新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