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快訊                 

           生乳調漲完成公告 廠農規劃乳業跑道

  【本刊訊】本會與酪農的期盼乳價調整計畫終於在96年5月23日拍板定案,本會也趁此機會於96年6月8日假嘉義ㄧ葉餐廳召開第四屆第十次的理、監事會議。

  此次會議召集本會之理、監事、各酪農聯誼會之會長與各地區酪農代表幹部,並特別邀請呂顧問秀英、畜產試驗所新竹分所李素珍主任、高顧問源豐、中央畜產會王佑桓專員、乳協陳秘書長榮泰共商未來乳價調整後之實施時程及未來目標,並討論陳寂已久酪農產業發展基金募集之方案,以促使乳品市場活絡,提高酪農產業的附加價值,提升競爭力,俾突破目前所遭遇的困境,開創台灣酪農業的新時代,相信對乳業的發展更有幫助,並真正做到酪農做乳廠的後盾,而非空喊口號,初步達成共識,於7/30前乳價反應時完成簽署個人同意扣款匯入基金之同意書,產業發展基金為在與各乳品廠取得協議後執行,並於乳價調整起當月開始籌募。(產業基金由酪農朋友自由參加,申請參加者將來專有受益)

※中央畜產會已編列獎助金,鼓勵已成立產業基金之產業團體

  農委會在於6/25公告乳價調整後之銷售問題也是絕多數酪農朋友所關切,初做調整對銷售定會有所衝擊,酪農朋友也需給乳品廠ㄧ小段時間做銷售謀合,促成生乳調整之實質意義,以達成廠農及消費者三贏之局面,至於各乳廠應於公告後一個月內調整生乳收購價格;乳廠何時調漲,仍須仰賴各酪農朋友與乳品廠之協商。

  關於農村勞力不足之問題,本會推動農村青年交換計畫,以協助紓困解決酪農朋友勞力不足之問題,故本會擬加入NGO組織,如亞洲農民協會,由黃秘書長代表本會於今年6月份參加假菲律賓奎松市所舉辦的年會並申請加入成為亞洲農民協會之會員,努力推動農村青年交換進修計劃尋求洽商契機,?我國酪農業在國際社會尋求ㄧ立足點,躍上國際舞台。

P.S:隨刊附加最新生乳驗收比重及乳脂率綜合計價表,敬請酪農朋友留意收執,方便往後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