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醫療衛生情報 NO1

酪協技術顧問 香本穎利博士 提供

牧場有沒有牛隻:開口流涎、腹式呼吸急促!!

  如果發現上逑情況、檢測體溫上升至40℃以上就可懷疑是罹患“熱射病”。体溫上升到42℃以上、而不下降体溫時、牛隻就會死亡。

何謂熱射病?

一.

症狀:

突然間開口流涎、激烈的急促腹式呼吸、体溫升高40℃以上、食欲廢絕、意識混濁不清、步行障礙等、神經症狀的發生。重症牛隻、體溫上升42℃以上、則牛隻起立困難、短時間內將死亡。

二.

原因:

牛舍內呈高溫、多濕、無風狀態環境持續進行、則牛隻體溫調節機能將發生障礙、引起牛隻體溫明顯上升、隨著循環器官障礙和中樞神經障礙跟著發生。

三.

處置法:

1.

牛隻體表淋浴

從頸部開始至臀部間、以大量的水、淋浴30分∼40分、淋浴20分後體溫開始下降、30分∼40分後體溫回降至、正常溫度39℃。

2.

為緩和血液變酸、可靜脈注射7%重曹(NaHCO3)250∼500ml。

注意:解熱劑、抗生素無效。

四.

預防:

1.

牛舍內避免過度密飼牛隻。

2.

新鮮的飲水充足供應及防暑設備的建立、如灑水及大型風扇機的適當配置。

體表淋浴法

使用水管直接淋浴也可、但是如圖片所示噴水裝置更加便利。

噴水裝置的噴水狀況

        用噴水裝置淋浴示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