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酪農產業介紹

◆ 畜試所新竹分所/張菊犁 吳明哲

一、 前言

  越南的人口約有8仟萬人,80%居住在鄉村地區而以農業為生。禽畜生產佔農業總生產約30%,其中牛有710萬頭,而乳用牛僅5萬頭,每頭乳用牛年產乳量平均1,200公斤。豬有2,080萬頭,家禽(雞、鴨、鵝等總數)有20,970萬隻。禽畜生產提供越南肉和乳之產品消費,供給富含蛋白質食品。越南的本地牛體型小,產肉和產乳的能力低。然而已改進之本地牛,在越南乳業發展計畫中擔任了重要角色。荷蘭乳牛之雜交種牛已適應越南本地之飼養管理及「溼熱型」之熱帶氣候,最近八年來,乳牛族群增加迅速,乃因乳製品消費需求增量高,因而越南政府擬定乳業發展新政策。

  越南國家農林推廣處兩位主辦乳業的畜牧專家 Do Kim Tuyen 及 Hoang Kim Giao 說明越南乳業發展計畫。越南乳牛之育種計畫分成兩大時期,第一時期是級進計畫,以改善本地牛之生產能力,因其體型小及生長速率慢。第二時期是乳牛育種計畫,利用荷蘭種公牛與本地已改良之母牛雜交以產生雜交母牛。所以乳牛育種計畫包括了利用本地牛及外來乳牛來育成越南乳用種牛。

  目前,越南之總乳牛族群約有50,000頭,每年每戶牛群頭數增加速率非常快,超過20%,荷蘭乳牛之雜交種具有產乳之潛力,已適應越南氣候環境與飼養管理制度。2002年越南國內總乳生產量為85,000至90,000公噸,只達到越南乳製品需求量之10%,所以越南之乳牛發展及乳生產具有很大市場之潛力,未來前途光明。

  然而越南之乳業發展也面臨一些困難及限制,如乳牛品種缺乏,飼養乳牛之土地及粗料生產均不足,乳牛飼養管理之經驗缺乏,動物健康服務效率低及長久投資之資金短少。

  雖然有這些限制,越南政府已明訂乳牛發展計畫,施政編號為167/QD/2001/TTg之決策作為乳牛發展政策之依據,2002至2010越南發展乳業之主要目的是增加乳生產量,以達到越南乳製品需求量及改善鄉村農民收入。要達到這些目標,乳牛之數目在2005及2010年分別有100,000頭及200,000頭,同時,年乳生產總量分別為165,000公噸及350,000公噸。因此越南之乳牛發展計畫方案包括了乳牛育種,飼養、健康防疫、乳收集及加工與乳牛生產政策等項目。

二、牛乳產銷

 (一)牛乳消費正在成長

  從1990年起,越南就成為食物自給自足的國家,乃因能夠生產足夠之稻米,而從1991年起,越南開始外銷稻米,國內之畜牧生產也改善,並成為農業生產重要角色,以提供肉、乳產品。2002年10月,越南總食物生產量約相當於36.8百萬公噸之稻米產量,越南因而成為世界第二大稻米輸出國,每年約有4百萬公噸,越南人民的生活也已改善,而近幾年來,乳製品之消費需求正快速增加,每人每年乳製品消費量平均如表1所示,由1990年之0.47公斤提升至2001年的7.5公斤,乳製品消費量在過去12年來增加達14倍之多。

表1. 越南每人每年乳製品消費量平均

 年 度

1990

1995

2000

2001

 消費量(公斤/每人/每年)

0.47

2.05

6.50

7.50

(二)乳產量及乳製品需求量

  在19902001年間,越南之乳產量是快速增加的,由於國內消費快速增加的需求使得國內乳產量並未達到越南市場之需要量,每年總乳產量及每人每年乳量顯示於表2。因而每年約有90%之牛乳及乳製品自海外進口以達越南消費所需,例如在2001年,進口之乳粉及乳製品總量約為相當於500,000公噸之鮮乳。

表2. 每年乳總產量及每人每年乳產量

 年 度

1995

2000

2001

 乳總產量(公噸)/年

17,000

54,000

64,000

 乳產量(公斤)/人/年

0.230

0.690

0.810

 達本地需要量(%)

11.2

11.6

10.4

三、乳牛生產概況

(一)乳牛族群

  越南乳牛族群約有90%是由越南改進之母牛與荷蘭乳用公牛配種所產生之雜種牛,所有這些乳牛為家庭式牧場所擁有。第一代與第二代之雜交種牛 (F1與F2) 305天之乳量約為3000∼3500公斤,這類乳牛集中在以下地區:Hanoi (河內,越南首都,位於北越)、 Ho Chi Minh City(胡志明市,舊名西貢,位於南越)以及 Ha Tay、Vinh Phuc、Dong Nai、Binh Duong、 Long An 等省份。

  越南之來辛牛(Lai Sind)雜交種約有1百萬,主要集中於河內和胡志明市兩大城市的近郊,當地飼養的牛群每胎次約1000∼1200公斤乳量,此改良種牛被考慮作為雜交牛之母方基礎牛群。越南的酪農大都是小牛群,也有大至50∼100頭母牛之牛群,最近10年越南乳牛族群之發展及荷蘭乳牛的乳量與乳品質如表3所示。

  由於乳用之種牛需量很大,越南已從國外尋求乳用種牛輸入,在2002年,約有3500頭熱帶型荷蘭乳母牛及女牛從澳洲昆士蘭輸入。目前,純種荷蘭乳牛族群約為6000頭,且對適應越南之氣候與飼養環境進行評估中。

(二)乳牛族群分佈

  越南乳牛族群總頭數約為50,000頭,且主要為荷蘭乳牛之雜交種,76%分佈在南部,約20%分佈在北部,其餘4%在中部及高地省份如表4所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