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酪農產業介紹

3.

乳牛育種計畫:

利用開放式核心牛群育種計畫(Open Nuclear Herd Breeding System, ONBS)及超數排卵胚移置技術(Multi Ovulation and Embryo Transfer,MOET)於牛群育種策略,由此育種策略可產生優質之種母牛及種公牛,而種公牛可用後裔性能測定,設定全國統一之乳牛育種管理制度,建立制式之識別、管理、及乳牛配種制度。

4.

探討可適應越南環境之熱帶型荷蘭乳牛。

5.

由其他國家進口荷蘭乳牛種原,以改善越南之乳牛育種計畫。

  方案二、乳牛飼料生產

1.

充分利用土地,密集生產牧草飼養乳牛:粗料生產很明顯地在世界各國乳業發展擔任了一個很重要角色,所以需要密集生產牧草之技術,尤其是高產量之牧草品種如King grass, Ghine grass等草種,產量為120~150公噸/公頃/年,可飼8~10頭乳牛。

2.

培育適應越南之氣候環境之豆科牧草,應用新的飼料加工技術生產及使農民有效地利用來飼養動物。

3.

探討及生產可利用之飼料資源,以精料來平衡各產期的乳牛日糧。

  方案三、加強動物健康及獸醫服務

1.

加強乳牛獸醫服務計畫。

2.

所有乳牛定期作主要疾病之預防注射。

3.

生產高品質乳牛疾病防治之疫苗及進口國內無法生產之疫苗。

4.

控管乳牛發展計畫之所有進口或自產之獸醫產品與抗生素產品。

5.

訓練農民乳牛飼養、疫病防治、乳房健康衛生、生乳保存及一些新疾病治療等之基本原則。

  方案四、提升乳之收集及乳加工

1.

在新的乳牛生產區域,建立生乳收集制度。

2.

改進乳品質檢測,供應擠乳設備,生乳收集之冷藏設施及提供乳加工服務。

3.

更新乳品加工廠現代化設備,有效地檢測乳品衛生及食品安全。

4.

在乳牛生產發展有潛力的地方,建立新的乳品加工廠。

  方案五、執行乳牛生產之政府政策

執行政府公告之為2002~2010年乳牛發展之政策(編號為167/2001/QD/TTg)。

(三)

乳業發展計畫對社會之影響

1.

減少自國外進口之乳製品,提高國內牛乳生產量。

2.

乳牛飼養改變了家畜生產結構改變,增加鄉村家畜生產者之收入。

3.

提供工作機會,解決失業問題。

4.

有效地利用高地或山地之土地與勞力,飼養乳牛及牛乳生產。

(四)

執行乳業發展計畫的流程

1.

每一省之農業農村發展處製訂其乳牛發展計畫並呈報至中央審查。

2.

中央農業農村發展部評估及審查各省之乳業發展計畫之潛力。

3.

越南政府鼓勵本地與國外所有金融機構投入,發展組成不同形式之乳業合作社或乳業協會。

4.

提升乳業發展計畫之投資,優先投資牛乳生產加工與市場消費。

5.

加強乳牛飼養,乳品生產及加工之技術服務。

六、結 語

  越南之乳業非常新但又缺乏乳牛飼養經驗,但在最近幾年,乳牛在家畜生產上卻擔任了重要角色,未來10年,乳牛在改變家畜生產結構及增加農民總經濟收入方面將有很大貢獻。

  以上所述越南目前及未來的乳業發展,正如台灣40年前發展乳業情況一樣,早先也是尋求適應台灣氣候環境的乳牛品種,曾引進純種之荷蘭牛、娟姍牛、瑞士黃牛、依瓦拉氏牛及埃爾夏牛在台灣做比較,試驗結果,以荷蘭乳牛乳量高、乳脂率中等,而認為是最適當的品種,爾後引進純種荷蘭種公牛冷凍精液來持續改良純種荷蘭牛,其乳量性能由原來之3500公斤進步到目前之7000公斤,尤其難能可貴的,近年來酪農以夏季乳生產導向,酪農已把荷蘭乳牛之配種季節調整在初夏配種分娩後,生產夏季乳,這些荷蘭乳牛之耐溼熱型之荷蘭乳牛品系,非歐美國家溫帶荷蘭乳牛在耐溼熱性能方面所能比,因此也當適應越南氣候。台灣加入WTO後,世界貿易自由競爭,台灣耐熱的荷蘭乳牛應可輸出台灣,加上台灣無狂鹿症、狂牛症,越南發展乳業台灣的乳業經驗應可做為越南發展乳業最佳借鏡,而優良種牛的輸出至越南更是可加速其乳業之發展。

越 南 國 家 地 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