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醫療衛生情報 NO2

酪協技術顧問 香本穎利博士 提供

有沒有?突然間罹患重度乳房炎而起立困難的牛隻!!“也許就是大腸菌性乳房炎的感染”  

大腸菌是經常存在於牛體及乳牛体表面上的菌種。高温多濕的季節由於熱緊迫導致抵抗力降低甚急性乳房炎就會多發生。

症 狀

早晨搾乳時正常的牛隻午後突然食欲廢絕、發熱、心跳數增加、下痢便、乳房腫脹、硬磈、熱感,如果乳汁中分離出乳清(相片1),大概就可以診斷為大腸菌性乳房炎。勿誤診為牛棒狀桿菌(Corynebacterium bovis)(相片2)隨著時間的經過大腸菌毒素(endtoxin)的蓄積,影響血液循環惡化、眼結膜的充血(相片3)、眼球的陷?(相片4)、呈現步行困難、如果是不能起立就會死亡,又其是乳頭、乳房呈現冷感、變青紫色(相片5)可判別為乳腺組織壞死,治療錯誤的話,罹患牛隻會死亡,急救後如恢復一般狀態,大部分會陷於泌乳停止這就是本乳房炎的特徵。

治 療

需要早期發現儘快將大腸菌及大腸菌毒素排泄出體外方是要點。

A

於罹患初期的發現症狀是乳房腫脹,並有熱感症狀時

1.

乳房淋水圖1、相片6提示、以塑膠軟管多穴噴水淋浴患部乳房、最好使用地下水冷卻,這些方法對全部急性乳房炎牛隻有明顯的效果。

2.

乳房內洗淨生理食鹽水1並加入OTC(Oxytetracycline)20ml混合後注入乳房內的並且要按摩乳房後擠出。返複將1全部注入洗淨後,將乳房內的大腸菌及毒素排出。注入時按照圖2將使用過的乳房炎軟膏外殼塑膠管注入口前端切斷並插入18G的注射針;連接輸液管而進行洗淨液之灌入。

3.

對大腸菌有感受性的抗生素以全身投與安比西林(Ampicillin)5g、康微素(Kanamycin)5g、OTC(Oxytetracycline)5g等等。

4.

大量輸液吸收在牛隻體內的大腸菌毒素經由排尿排出體外,須要大量輸液,即生理食鹽水、林格氏液、5%葡萄糖液等5∼6使用靜脈內注射。

5.

灌餵活性炭灌餵活性炭200g(1次量)使得吸附消化管內的大腸菌毒素讓其排出体外。

B

症狀持續進展、乳頭、乳房呈現冷感乳房表皮變為青紫色時

1.

將乳頭切除、乳房內灌洗、如圖3提示將乳頭中間部以剪刀切除,儘速將乳房內的大腸菌與毒素排出體外。與A-2同樣以OTC希釋液洗 淨、更能確實使毒素排出、此時使用輸液管直接插入乳頭內洗淨。

2.

抗生素、大量輸液、灌餵活性炭、A-3、A-4、A-5同時進行。

A,B相同、要乳房灌洗1天2∼3次連續洗3天、大量輸液及活性炭灌餵須要1天2次(1次200g)繼續投給3天、抗生素注射第1天注射2次、第2天及第3天改為1天1次、即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