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快訊                 

建立產業團體斃死畜處理 防範非法流用 落實畜牧產業永續經營

  養牛產業目前所面臨之產業困境,對酪農業者而言,只是“多”與“少”的問題,但是養牛產業目前所面臨之環保困境,卻是“有”與“沒有”的問題。

  目前斃死牛常遭非法留用的原因,最主要是養牛業者貪圖小利,將斃死牛或病危瀕死之牛隻,「低價賣給」牛販、私宰業者,由於死牛或病危瀕死之牛隻無法進入合法之屠宰場進行屠宰,所以私宰業者遂直接非法流用,再來,養牛業者為節省斃死牛處理費用,遂將斃死牛直接交給「免費清運」的「合法」或「非法」集運業者,然集運業者也要生活,所以他們也只能將斃死牛再販賣給私宰業者私宰流用,更有養牛場為方自己方便將斃死牛任意棄置於牧場外,導致遭受到非法集運業者或違法屠宰業者流用。

  牧場該如何合法的處理斃死牛?以下幾點可供其參考:一、焚化處理:牧場自行設置焚化爐,以焚化的方式處理斃死牛;二、掩埋處理:酪農自行於牧場內或自有土地內掘洞掩埋之方式處理;三、化製處理:牧場採付費與化製廠簽約,由化製廠將斃死牛回收製成肉骨粉或有機肥,希望酪農朋友切乎因小利而將斃死牛或病危之牛隻販賣給私宰業者違法流用,造成事後因小失大的損失。

  斃死牛非法流用對於養牛產業的影響非常大,且檢調機關對於違法提供斃死牛或病危瀕死之牛隻的牧場場主,會依「刑法-詐欺取財罪」,求處4-8個月的有期徒刑。有此可見,社會各界對於斃死牛非法流用的案件非常的重視,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集用業者不可能「賠本」免費協助酪農戶集運斃死牛,集運業者也必須有合理的利潤才能生存,如果酪農朋友仍短視近利將斃死牛或病危瀕死之牛隻,廉價販賣私宰業者或交給可以免費清運的集運業者,那麼斃死牛非法流用的問題將會持續的發生,並且會不斷的打擊養牛產業,希望各酪農朋友再三思考,防範斃死牛的非法流用,以落實畜牧產業的永續經營。

本會也配合行政院農委會辦理多場的宣導講習會,以期酪農朋友能更重視這樣的環保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