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醫療衛生情報 No4

酪協技術顧問香本穎利博士  提供

是不是牛隻低受胎率的原因、歸咎於牛隻?也許、是人工授精技術的問題!!

人工授精時要注意二大重要原則。

(1) 精子活力於最佳?態下注入子宮內。為了達成上述原因避免損傷精子、解凍技術是必要的。

(2)精子注入子宮?、不能將細菌一併帶進去。發情期中的子宮呈現充血狀態很容易引起細菌感染。也因此衛生的授精技術是必要的。

前回(No3)、對 (1) 冷凍精子的解凍方法提出說明。這回 (2) 對精子以衛生為中心的子宮注入法及推薦的人工授精順序、提出說明。

1.

冷凍精液管解凍前的作業

(1)

用酒精脫脂棉行手指消毒

(2) 

用酒精脫脂棉對冷凍精液管專用剪刀的消毒

為了避免冷凍精液管切斷面被剪扁、要使用專用剪刀(圖1)。而犬用的爪剪也可使用。

(3)

用酒精脫脂棉對麥管及授精槍的消毒

消毒後的麥管套入防塵套內、比較衛生(圖2)。

2.

冷凍精液管的解凍

從冷凍精液保管桶取出冷凍精液管、須要快速投入35℃的?水中。解凍時間為12~13秒後取出(圖3)。

3.

冷凍精液管解凍後、套入授精槍的裝置作業

(1)

從温水中取出的冷凍精液管、須使用乾淨的紙張對精液噴出口附近的水分擦拭後(圖4)。酒精脫脂棉擠出酒精後擦拭

消毒(圖5)。

(2)

以專用剪刀、把冷凍精液管前端切斷(圖6)。

(3)

冷凍精液管置入麥管的裝著(圖7)。

此時、精液噴出口部避免手接觸到。

(4)

麥管與授精槍的裝置準備完成(圖8)。

4.

子宮注入作業程序

(1)

用微温水將外陰部污染處洗淨(圖9)。禁止消毒水使用。

(2)

用紙巾將外陰部的水分、擦拭乾(圖10)。

(3)

用酒精脫脂棉對外陰部及陰唇粘膜的消毒(圖11)。

(4)

將授精槍插入產道(圖12)、到達子宮頸管外口(圖13)、依順序注入。

(5)

通過子宮頸管、授精槍前端到達子宮體部、而後將冷凍精液緩緩注入。

授精槍到達子宮頸外口、將授精槍前端突破防塵套、而一手將防塵套回抽。要進入子宮頸管須誘導子宮頸管對準授精槍進入。

不要用力將授精槍強行進入、以避免傷及頸管粘膜。授精槍前端通過子宮頸管、而達到子宮體部。確認後慢慢將精液注入

(圖14、圖15)。

因為是子宮充血中、如果損傷粘膜將容易感染細菌、因此避免子宮角內的注入。

 

     圖1 專用麥管剪刀

圖2 消毒後的授精槍及麥管置入防塵套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