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對榨乳機器的日常點檢提高收益

我是日本ORION的牧長夫

  此次承蒙中華民國酪農協會黃燕良 理事長的關照,我們得以從本月開始在貴刊上發表有關榨乳機器方面的文章,我們計劃一年內發表12篇,都是大家日常應注意的點檢要點,其中9篇是關於榨乳機的,3篇是關於清洗的。如果能對各位的工作發揮作用,這是我們莫大的榮幸。

  台灣和日本儘管在氣候、飼養環境方面存在著差異,但是乳牛卻是一樣的。儘管目前在台灣有7個品牌的榨乳機器在被使用,但是它們的基本原理卻是相同的。

  我本人以前工作在日本本部的酪農機器售後服務部門。平時的工作就是通過日常的點檢、整備,提升酪農機器的品質,同時通過在地區代理店舉辦的研修來提高技術能力。通過向酪農戶和榨乳從業人員宣傳「每日點檢機器」、「衛生管理意識」的同時,親身參與了防止突發性機器故障和乳質底下的工作。積累了一定的經驗。

  民國95年(2006年)5月我們對台灣200戶牧場進行了巡迴訪問,其中約有10%的牧場在使用ORION榨乳機。

  目前在台灣約有60戶牧場還在不同程度的使用ORION酪農機器,我們為了使這些愛用ORION榨乳機的客戶獲得最大程度的滿足,我們於民國96年4月12日在台灣分公司──台灣奧利安產業股份有限公司舉行了酪農機器銷售首發式,由該分公司作為台灣的總代理在台灣進行銷售,與此同時我們從5月份開始進行每月1次的巡迴點檢活動。(下圖是巡迴時使用的服務車)

  「提升顧客滿足度、減少榨乳時的突發機械故障、實現安心、安定的榨乳、改善乳質維持乳質,創造更多機會與ORION用戶接觸,了解最新狀況。」這是我們巡迴活動的目的。我每次也是同行前往。

通過改善乳質提高收益

  牛乳屬於新鮮食品,生菌數和體細胞數是評定牛乳品質等級的重要參考數據。日本也是如此。

  牛舍的環境衛生、榨乳衛生、榨乳機器的管理、榨乳機器的清洗管理這些都和生菌數、體細胞數密切相關。

  在日本榨乳時儘可能的減少使用水量,以避免細菌通過乳頭進入乳房內。

消費者方面也是需求優良品質的牛乳和乳製品,我們現在正在把牛乳品質向更高檔次提升,使廣大消費者能更多的受益。

  改善乳質、生產良質乳、維持品質是各位和我們的職責。

  「每戶飼養頭數較多,就好比是把日本北海道的酪農戶移到日本的沖繩」這是我對台灣酪農的最初印象。經過對牧場的訪問我發現了台灣酪農現狀與日本的差異,詳見下表。

詳 細

台 

日 本

氣 候

 全年炎熱

 春 期:3月∼5月
 夏 期:6月∼8月
   (梅雨期:6月中旬∼7月中旬)
 秋 期:9月∼11月
 冬 期:12月∼2月

暑熱對策

 換
 換
扇+細霧
 換
扇+細霧+淋浴

 換
 換
扇+細霧

搾乳形態

 搾乳台:95%
 配管式:5%

 搾乳台:20%
 配管式:80%

糞尿處理

 固形分:
 1.牛床→堆肥?→農田
 2.水洗→處理施設→農田
 
液肥分:
 水洗→處理施設(固液分離)
 →曝氣處理後河川放流

 固形分:牛床→堆肥舍→農田
 
液肥分:處理施設(曝氣處理)
        →農田

 

  特別讓我吃驚的是在台灣給牛隻喂食時,往往會給牛沖水。再有,糞尿的處理夜可以向河川內放流。著些在日本是不可想像的。

  通過查看一些乳品公司的化驗單,我們發現牧場之間的生菌數差異是很大的,少的只有2000個/ml ,多的高達20萬個/ml。40%的牧場生菌數在3萬個/ml以上,這時酪農戶就會受到處罰,被降低乳價。

  榨乳前對榨乳機器、冷凍槽進行殺菌可以達到改善乳質的效果,可是在這樣做的牧場卻是鳳毛麟角。

  通過以上說明我想大家應能明白改善乳質是會提高您收益的道理。

細化管理防患於未然

  水分、養分、溫度(35度左右)是細菌繁殖的三要素。在眾多的生鮮食品中生乳滿足了全部的條件。把生乳在冷凍槽內盡快制冷,來消除細菌繁殖三要素中的溫度條件,抑制細菌的繁殖。但是牛體的污漬、榨乳機器的污漬在進入冷凍槽之前就已經存在,會導致生乳內細菌的增殖。

  我們的巡迴點檢活動每次一定實施一下項目

1、

運轉真空泵浦,通過聽聲音來判斷其正常還是異常。

*因為大家每天都在使用同一機器,相同的不正常音也會錯誤地判斷成正常音。

2、

確認真空壓力

*每個牧場設定的真空壓力是不同的

3、

確認集乳裝置內有無污漬

A、手指擦拭時會有澀的感覺。  *如同洗過的盤子沒有污漬用毛巾擦拭的感覺

B、是否有水滴附著。  *同清洗乾淨的杯子放置時,水分流下樣子相同

C、聞到牛乳的氣味 *牛乳氣味是污漬殘留的標誌 *清洗不良(清洗機器不良、熱水的溫度、洗劑的濃度相關聯)

           *墊圈類部品的損耗

4、

測定脈動器

*用測定儀器測定脈動器的回數、比率,把數據保存

5、

確認擠奶單元部分

A、乳杯的消耗程度

*乳杯是榨乳機器中唯一與牛體接觸的部品

*在日本乳杯的更換期間是3個月或者1200∼1500頭次

B、脈動是否有破裂現象

*如果有破裂就會影響脈動器的拍動正確的傳達到乳杯

人、牛隻、機器的結合

  怠於日常點檢往往會導致多支出修理費,也會造成把辛苦榨出來的牛乳廢棄,收益降低。我想有過如此經歷的酪農戶並不少見。

  榨乳是通過人、牛隻、機械三者的結合來實現的。如果處理好三者的關係,三位一體收益就會最大化。

  如各位所知,在夏季由於熱漲冷縮的原理火車軌道會自然伸長。同理我們現在使用的榨乳機的牛乳配管也會在榨乳和清洗過程中,出現伸縮、鬆動、移位的現象。漏氣、墊圈類部品損耗、污漬附著也會伴隨著出現。

  希望各位能再一次理解日常點檢的重要性,充分利用自己的眼、耳、鼻,改善目前的狀況。

  下一次,我們將講解榨乳機的日常點檢(真空壓力的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