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日常點檢酪農機器來改善收益

本文由台灣奧利安產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維持管理真空壓力的重要性-01

搾乳前首先要確認一下真空壓力

在啟動搾乳機時,一定要目視一下真空壓力是否正常。

  真空表內真空壓力設定值處都會有醒目的標記,如下圖1所示真空壓力值的設定位置處為箭頭標記,下圖2則是用紅色的指針來標明你所設定的真空值。

  這樣的話大家及點檢人員在點檢後很容易把變動的真空壓力調節到設定值。能夠確認真空壓力的真空表在牛乳處理室和搾乳室各安裝一個,請經常確認一下真空壓力

  搾乳機的真空設定值是依據乳配管的安裝位置、配管口徑、擠奶單元數、搾乳者人數以及牛的泌乳能力等條件而設定的。

  乳配管低於牛只乳房的為低配管,高於乳房的則為高配管。處於兩者之間的則為中配管。

  各種配管所應設定的真空壓力的差異見下表

  【表 1】真空壓力的設定依據

配管位置

搾乳方式

規     程

推荐使用的真空壓力

低配管

搾乳台

無離脫裝置
低位置處安裝了離脫裝置

42∼46kPa

高配管

配管式

可移動式擠奶單元
高位置固定式擠奶單元

47∼51kPa

中配管

搾乳台

中間位置處設置離脫裝置
中間位置處安裝玻璃瓶
中間位置處使用檢定用乳量計

46∼49kPa

 ※ASABE(美國農業生物工學會)NMC(全美乳房炎協會)推薦值

  在實施DHI檢測的牧場經常會聽到酪農戶反映在檢定日那天搾乳時間比平時長,這是因為在集乳座和奶配管之間加裝了乳量計和取樣瓶致使發生壓力損失現象,導致集乳座內壓降低,從而延長了搾乳時間。

設定真空壓力和搾乳真空壓力的差異

  搾乳機的設定真空壓力是指大家在真空表上看到的數值,而搾乳真空壓力是指搾乳時作用到乳頭上的真空壓力。

  給乳牛套上擠奶單元1分鐘前後會迎來泌乳高峰期,作用到乳頭上的真空壓力從擠奶單元裝上開始到離脫時是最低的。再有,作用在泌乳量(每分鐘的乳量)多的乳牛乳頭上的真空壓力會較低。

  ASABE和NMC對於泌乳高峰期時集乳座內真空壓力的推薦值為 :35kPa∼42kPa  ※1kPa=0.75cmHg

  集乳座內的搾乳真空壓力過高就會出現刺激乳頭、過搾乳等現象,容易導致乳頭疼痛。

  另外,如果真空壓力過低就會發生按摩不足、過搾乳等症狀,造成乳頭的痛感。依據乳牛的情況,測定出最適的搾乳真空壓力和選擇最適設定真空壓力是非常必要的。

  我們在旁證搾乳時,選定牧場內泌乳量最多的乳牛作為測試對像,通過使用專用的測定器來測定泌乳高峰期時集乳座內的真空壓力。

  泌乳高峰時集乳座內的真空壓力推薦範圍值是35kPa∼42kPa。確認後如果壓力值不在這個範圍內時,每次以1.5kPa以內的值進行調整,一邊向搾乳者確認乳牛的搾乳狀況一邊觀察乳牛一周內的情況,漸漸地把壓力調整到推薦值範圍內。

※泌乳量:每分鐘的乳量

  真空壓力的設定是根據乳牛的泌乳量來決定的,不同的牧場真空壓力也會有差異。再有,乳牛分娩後1~2個月會迎來泌乳高峰期,之後會漸漸降低。

  所以真空壓力的設定要隨著乳牛狀況的改變而有所變動。因此每年進行一次集乳座內壓的測定是非常重要的,以便來確定各自牧場的適合真空壓力並予以維持。

本文未完、下期接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