哺乳小牛餵飼應注意事項即離乳方法

本文由台灣龍馬躍股份有限公司  家畜事業處  提供

出生小牛應注意事項:

1.

小牛出生兩小時之內應餵飼至少兩公升初乳<附註1.>,二十四小時內至少要餵飼六公升初乳。初乳不可受乳房炎及抗生素污染。

2.

出生小牛臍帶需以優碘作徹底消毒<附註2.>,避免臍帶感染造成腹膜炎及關節炎。

3.

圈飼小牛處最好鋪上乾淨乾草,維持圈飼處乾燥及乾淨。

4.

每天至少餵飼四公升乾淨的牛乳或人工乳,為避免小牛下痢,請勿過量餵飼<附註3.>。

5.

給飼之牛乳或人工乳需以乾淨容器<附註4.>放置,以避免遭病源菌污染,防止下痢的發生。

6.

避免賊風的發生,在圈飼處四周應以帆布作適當遮蔽。

附  註:

1.

初乳的攝食應在出生後的二小時內,此時腸道有非常好的吸收<胞飲>初乳內重要抗體的能力,但腸道此項功能會隨時間很快地喪失,在出生後第二十四小時幾乎完全停止。

2.

最好能將優碘灌入臍帶內消毒。

3.

過量餵飼會使乳汁於消化道中無法完全吸收,使得病源菌有孳生的機會。

4.

一般牧場餵飼小牛會以塑膠水桶裝奶水,但在刷洗過程中造成的桶壁刮痕卻是清洗死角,無法徹底清洗乾淨。故建議每次水桶清洗完後,再以熱水浸泡。每週再以清洗一次,將殘留的蛋白質及脂肪清洗乾淨。

小牛如何離乳:

1.

小牛產下之第一週,餵飼奶水後,於飼槽中放入乾淨鮮嫩甘草,並提供乾淨飲水,使其提早適應固體飼料。

2.

第二週開始,餵飼奶水後,於飼槽中放入乾草及教槽料,並提供乾淨飲水。

3.

若小牛一天可以正常吃完兩公斤教槽料則可以開始準備離乳,一般是在四週及五週齡之間。

4.

開始離乳時需每天減少人工乳的沖泡濃度,不可減少量,否則小牛會因喝入的量減少而哀嚎。

5.

在作離乳動作時,因小牛喝入較稀的人工乳,故會較有飢餓感,因此飼槽內需維持有草料及乾淨飲水。

附  註:

1.

小牛在成長過程中營養的需求會越來越高,單靠奶水是無法供給足夠的營養份,所以固態飼糧<草料、飼料>及維生素的供給越發重要。若飼主無法提供足夠的飼糧,將造成小牛生長停滯,嚴重時會養成小牛異食癖<亂咬東西、互咬西乳…>,直接會影響以後牛群乳房炎的發生率。

2.

小牛越大,對乳汁的依賴會越小,若越晚教槽,瘤胃發育就越慢,對小牛的成長將會有不良影響。

小牛下痢應注意事項及處裡方法:

1.

找出小牛發生下痢之原因。針對小牛發生下痢的原因,作症狀處裡;例如:細菌感染,需作抗生素注射治療及支持療法。若是病毒感染,則只需作支持療法<附註1.>即可。

2.

停止餵飼牛乳或人工乳<附註2.>,改以幼畜下痢專用電解質餵飼,避免造成小牛脫水死亡。

  附  註:

1.

補充體液,避免造成脫水死亡。

2.

停止供給腸道內細菌營養源,增進治療之效果。

 

乳牛場出售訊息

  各位前輩,你有配額不足、女牛出生率低及需衝暖夏比例的問題嗎?如你需添購牛,本場可提供您的需
   求,絕無 T.B 敬請放心、歡迎選購。
  可提供有:小女牛、大女牛、待產女牛、待產經產牛、搾乳中奶牛及光泉配額約 500公斤/日。
  可提供設備有:山貓 K8、割草機 4WD、5 噸桶、TMR(使用不到1年)及可做備用的搾乳設備
  * 以上所列可個別處理,分開買賣、價錢好商量。
  場主:光泉酪農戶 621蘇建州,
     誠議專線:0920-162589

 

更正啟示:
上期政令宣導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96年10月25日農牧字
第0960159178號文中之汽油成分限值如下表烯烴含量
18vol%;max,非8vol%;max,特於此更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