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醫療衛生情報  No6

酪協技術顧問 香本穎利博士 提供

  是否 要試試看?「不妊症牛的灸治療」

  現在,家畜疾病的治療,依靠藥物投與,是西醫療法為主流。不妊症治療的Hormone療法(荷爾蒙療法)如果使用方法錯誤即有副作用的發生,而且投與的荷爾蒙往往會移行殘留在生乳中。

  灸治療是中國五千年的歷史中即研究產生而傳承的醫療方法。灸治療法沒有副作用,任何人都可以輕鬆施行的優點。在日本,有一部分的獸醫師應用灸治療法,治療家畜的疾病並且得到理想的成果。

  這次,乳牛不妊症以灸治療方法,摘文介紹。

施灸的部位(穴位)

   圖1表示從背部至臀部有5點穴位。此5點穴位能可以刺激生殖器的功能活性化,有此一說。

天平:最後胸椎與第一腰椎之間凹陷處,或者百會至胸椎方向處的第6節的凹陷處。

百會:最後腰椎與薦椎之間的凹陷處。歸尾.尾歸:以百會穴位為中心左右約10公分處。

尾根:薦椎與第一尾椎間的凹陷處,或者將尾巴以手抬高時椎間能移動與不能移動的接點凹陷位置。

   施灸的位置未必於正確圖示的穴點、稍許偏差亦可。

艾 草

  在中藥器材店可買到人用的艾草(香條)使用。相片1所示的艾草條一條20g價格約為30∼40元。

施灸的手法與順序

  尾巴先行固定。使艾草能可以附著固定在5個穴位?、可用味噌及漿糊薄薄塗在穴位處。其上面置放約2g的艾草(相片1的艾草條約可分成10節、每節等於2g)。之後艾草點火。燃燒時間大約為15分鐘。到熄滅為止。

施灸次數

  一天一次,連讀三天。

施灸開始時期

  下次發情預定日的前7∼10天施灸。如果發情不明顯的牛隻任何時間皆可使用。

灸治療的成績實例

  表1、表2,是在日本實施的成績案例。灸治療效果判定是,施灸後發情使得可以實行人工授精而有效。在20頭鈍性發情牛使用有80%有效、妊娠50%。在 54頭卵巢靜止牛使用有 70.4%有效、妊娠42.6%。在26頭卵巢囊腫牛使用有69.2%有效、妊娠30.8%。卵巢萎縮、黃體囊腫、卵巢發育不全因施灸頭數少,所以無法評估。施灸後發情發現的天數,有效果的77頭牛中,有59.7%於21天內發情,88.3%到42天就有發情。

在台灣實施的照片提供參考。請大家不妨試試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