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醫療衛生情報 No.7

酪協技術顧問 香本穎利博士 提供

是否 要試試看? 「牛無法起立的灸治療」

  上回對牛不妊症以艾灸治療的介紹後。各位有沒有試驗? 很多畜主有,以施灸方式治療乳牛疾病的?果存疑的想法。但現在你可以當作是被騙,而試驗2~3頭看看。施灸後牛的變化,你就能感覺出來。

  經過三年後,今年又遇到流行熱,因無法起立的併發症,而被淘汰,屠宰的牛隻比例很多。「牛流行熱導致無法起立的牛隻,給予施灸後而起立」或「產後之無法起立,給予注射鈣質仍然無法站立的牛隻。施灸後能起立」。這些內容皆由酪農協會主辦的星期二研習會參加的獸醫師所親身治療體驗的。

  這一次,將對無法起立牛隻施灸的介紹。

施灸部位(穴位)  

圖1、圖2所示從背部到臀部所表示的10個穴位。

安 腎:

第三、第四腰椎間凹陷處,或者從百會穴向前方推進第3節凹陷處。

腰 帶:

第三、第四腰椎橫突起間凹陷的前端部,左右一對。或者安腎的兩側橫突起間凹陷前端部。

百 會:

最後腰椎與薦椎間的凹陷處。

歸 尾、尾歸:百會穴橫側一掌(約9㎝)寬之處、左右一對。

氣 門:

百會穴與尾根間之廌椎中央兩側一掌(約9㎝)寬之處、左右一對。

開 風:

尾根之前凹陷處。

尾 根:

廌椎與第一尾椎間的凹陷處。或者以手提高尾巴時,上下移動能動與不能動的位置凹陷處。

艾 草

上回介紹於中藥器材店,人用的艾草條使用。個穴位以2~3克的艾草使用。

施灸手順
  
首先確認10個穴位,輕輕的剃毛。穴位上塗抹味噌(有粘性的味噌較好),或者塗上漿糊亦可。在穴位上放置2~3克的艾草然後點火。大約會燃?15分鐘,其間固定尾部以免艾草被掃落。

施灸回數
  一回施灸後就能站立的牛隻也有,一日一回原則上以連續三天施灸。

副作用
  施灸部位有?微的燙傷外,其它沒有任何副作用。

施灸上的注意事項

1.

注射治療藥劑併用施灸也可以。

2.

牛無法起立,應愈早實施艾灸。如果經過數天後、併發筋肉炎、腱鞘炎,便不能期待好的效果。

3.

骨折、脫臼等的器質性的障礙、重度感染症(關節炎、蜂巢炎等)上述原因所引起的無法起立,亦不能期待有效果。

4.

無法起立的牛試圖站立時,因後肢沒有充足的力道,容易引起後肢往外側滑開、造成股關節脫臼、膝關節脫臼的例子很多。防止上述原因,必須將牛移置土質表面,或者充份鋪設敷草。

5.

倒臥側因體重壓迫鬱血併發筋肉炎,所以必須一天翻身二次。

參考圖與相片、請試用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