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酪農朋友,新春愉快

  今年的冬天特別的冷,大宗物資、草料大幅上漲,使得酪農業的經營,更是雪上加霜,比起天氣有過之而無不及。

  然而,消費者信心指數仍不斷下探,零售牛乳消費亦不見樂觀;因此,造成乳廠對於合約交易條件鮮少退讓的空間,至今,仍有少數97年度合約未完成議定;但這仍不包括近十戶酪農遭受倒帳、停止新合約或根本不知與誰簽署新合約的窘境,在這現況之下我們該慶幸我們自己比他們幸福了。

  或許,有人說這是生乳漲價的後遺症,反觀去年如未能迅速議定新的交易價格,又有誰能挨的過這個冬天呢?

  面對越來越困難的經營環境壓力之下,酪農更需團結在一起,如今酪農產業服務基金已順利成立,並有近七成的酪農朋友參加;但仍有部分酪農朋友抱持觀望的態度(希望這些未參與產業基金的朋友能儘速參加),在這薄利時刻,如果不能及時運用團體的力量去採購大宗原物料來降低成本;大家完全遵守產銷秩序,以量制價,甚至去影響對酪農產業有利政策的話,你我的前途堪慮。

  目前台灣生乳產量已達32萬噸/年,顯然國際乳價攀升,但台灣生乳生產卻達飲用乳的使用上限,買方市場的情況儼然呈現,酪農朋友應多留意整體生產、消費、國際市場等大環境之變化,做好各項之生產計劃。

  最後,讓我們一起攜手度過寒冬、迎接溫暖的春天

  祝 所有酪農朋友    養牛賺大錢

中華民國酪農協會理事長 黃燕良

酪農快訊

農業平準基金 籌措廿億三年到位

  【本刊訊】受到近期國際大宗物資及貨運價格持續上漲影響,畜禽生產成本不斷攀升,連帶影響業著生計。農委會於96年11月16日釋出大利多,將在三年內與相關業者共同籌措廿億元農業平準基金,同時以優惠價格輔導休耕農民轉作玉米作物,期能達到總量管制與長期平穩價格目標。

  農委會指出,目前國內畜禽業者將近三萬戶,由於物價頻漲、生產成本大幅提升,造成農畜牧業者頻頻喊苦。農委會決定自97年度起,與豬、雞、牛、羊、鴨、鵝等業者,一同籌措廿億元經費作為產業基金,農委會與畜產會將各出一半錢,其中畜禽產業已應允分三年出十億元,並由其主導決策,達到產銷調節與量價管理的目的。

  酪農產業基金也於97年元月開始扣款,並追朔96年8月1日,且於元月31日前遴選出各廠之酪農管理代表,共25席。此基金的成立對未來控制產量及穩定價格。如生產過剩,將啟動此基金補貼酪農,使酪農不致血本無歸。

  農委會主委指示97年度釋出十萬噸公糧搗碎米,以每公斤8.47元供畜禽產業替代飼料玉米使用,並透過國內生產飼料玉米及提供較低價的替代性飼料原料,協助農友降低飼養成本,在這機制之下酪農產業在酪協極力爭取之下依農糧署的分配比例原則下分配到4600公噸之搗碎米以供利用,本會將發函酪農登記數量。

<本文節錄96.11.17中國時報部分內容>

農委會協助畜牧場設置雙層過濾機

  農委會表示,目前國內大多數畜牧業者所採用的廢水處理設施,係為該會畜產試驗所所研發推廣之三段是廢水處理設施,處理流程包括固液分離、厭氣處理與好氣處理等,然經多年研究改良及示範後,發現若能在固億分離階段採用「雙層過濾」方式,將可大幅提升整體廢水處理效能,降低對環境之污染。

  農委會指出,三段式廢水處理設施之設計主要以生物處理為主,於正常開機處理的情況之下,其排放廢水應能符合現行畜牧業之放流水標準;但在環境溫度下降至微生物活性較低或農民操作不當時,則有部分畜牧場廢水無法符合現行規定。為協助畜牧業者解決此一困境,該會積極輔導畜牧場採行各是源頭減廢措施,經多年研究及示範後,在不變更現行設施的條件下,設置兩段式固液分離機模式,是最經濟簡便且成效顯著之改善方式,不但可增加固形汙染物移除量達25%以上、提高生物處理效率30%,且少末端沉澱物清除與設備維修費用。

  農委會說,根據以往輔導畜牧場設置兩段式固液分離機經驗,第一段採用過濾網目較粗之固液分離機,第二段採用細網目之固液分離機,所產生的成效最為顯著。但第ㄧ、二段固液分離機設置地點,人須配合各畜牧場原有廢水處理設施之設計,方能發揮最大效能。農委會呼籲,有意設置兩段式固液分離機得畜牧業者,可透過各縣(市)政府畜產課、該會畜產事驗所暨其分所、種敘繁殖場(電話06-5911211)與有關專家連絡尋求協助。吝業者如設置或改善汙染防治設備有經費需求時,可洽各地農會及農業金庫服務據點申辦「提升畜禽產業經營專業貸款」,目前年利率為1.5%。                                              (農委會96年12月3日新聞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