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上期

通過日常點檢酪農機器來改善收益

本文由台灣奧利安產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真空泵的作用一 01

  通過真空泵的運轉把管路內的空氣吸出形成真空。最後可達到100kPa的絕對真空狀態。因為榨乳時使用的是絕對真空和大氣壓的中間點50kPa左右的真空,所以透過安裝真空調節器來注入空氣進行調壓。

現在在臺灣主要兩類真空泵在使用

給油式(使用機油等潤滑劑)

乾式(不使用機油、水等液體)

真空泵的使用狀況

現在真空泵的安裝場所存在各種各樣的問題。

如照①②示真空泵上附有汙油、塵埃、飼料等髒物。

泵體、消音器、馬達運轉後會發熱,由於熱膨脹的原理可能導致發生故障或者發火等現象的出現,所以要定期的進行清掃。

                             照片

照片

  照的真空泵皮帶罩被摘了下來,這是非常危險的。因為在自動清洗時儘管沒有人操作真空泵也會運轉。出於安全考慮,一定要把皮帶罩裝上使用,特別是那些有小孩子的牧場。 在巡迴點檢中我們發現大多數牧場把真空泵安裝在水和雨水能滴到、換氣不良的場所,這是發生故障的要因。另外大部分牧場的真空泵安裝場所非常狹窄,緊急修理時會很費時,也不便於潤滑油的補給、定期點檢等作業。

再有,好多牧場通常在真空泵的旁邊堆置物品,這有必要進行整理從新佈置。

                             照片 ③

照片

搾乳機所需的真空泵排氣量

真空泵的能力ASABE有明確的規定。

計算公式為:1,000/分+85/分×擠奶單元數  以2×4的榨乳台為例1,000+85×8=1,680/分 (所需真空泵的排氣能力)

2×6的榨乳台則需2,020/分排氣能力的真空泵    2×8的榨乳台則需2,360/分排氣能力的真空泵

※ 1,000/分是指當在榨乳時1台擠奶單元落不會影響其他擠奶單元的餘裕空氣量。

※ 85/分是指每個擠奶單元中的脈動器、集乳座等所消費的空氣量

每個人都能做到確認真空泵能力     下面介紹的是確認真空泵能力和空氣洩漏情況的要領。

<確認真空泵能力>

1. 榨乳前啟動所有的擠奶單元。(要遮斷所有的集乳座真空吸力)

2. 確認設定真空壓力是否和以往相同。

3. 選擇任一組擠乳單元打開讓其吸入空氣。

4. 如果設定真空壓力降低的程度在2kPa以內的話,表明真空泵能力充沛。

<確認空氣是否洩漏>

5. 再度進行1的操作,然後切斷榨乳機的開關,觀察真空表內指標的下降速度。

6. 如果真空錶內指標的下降速度很慢說明配管內沒有空氣洩漏問題。

7. 如果真空錶內指標的下降速度很快則說明有空氣洩漏,要進行檢查。

8. 如果有漏氣,真空泵停止時就回發生逆轉現象,這會造成泵內的旋片破損,應儘快與維修人員取得聯繫,進行修理。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