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牛於熱緊迫的飼養方式及酵母
培養基對熱緊迫乳牛泌乳性能的影響

飼料營養雜誌(p.102∼106)─小伶、九六年九期

熱緊迫下乳牛的 營養計劃的更動

  熱緊迫會造成乳牛攝食量的降低,導致泌乳量的減少,並引起繁殖上的障礙,因而形成相當嚴重的經濟損失;因此,如何配製高熱環境之乳牛飼料實在是一門相當複雜的學問。於高溫季節底下,並不只是提高飼料之營養濃度即可,當知其中的各種變異皆會影響到動物的生產性能。雖然在高熱環境下給予足夠的新鮮飼料及飲水,乳牛的攝食量及產乳量依舊會下滑;造成這個現象的主要原因是因為:動物於消化營養物質時,在新陳代謝的過程當中會產生熱量(即所謂的食餘熱heat increment),因此動物需要更多的能量來驅散新陳代謝所產生的食餘熱,但若是為了攝取更多的能量需求,又攝取更多的飼料,結果就有更多的食餘熱在新陳代謝的過程中產生。所以,形成在熱緊迫下的一種惡性循環。因此,動物的攝食量就變得更少,且生產性能也因而開始下降。

  每日高熱環境的影響性,乃是隨著牛隻曝曬於高熱溫度的溫度及相對的時間有關。當熱緊迫情況惡化的時候,動物的中心體溫會漸漸提昇(由直腸溫度測得),於是動物會開始尋求遮蔽的地方,然後呼吸沈重(喘息),且進食量降低。4-24℃為泌乳牛隻的溫度中性地帶(thermal neutral zone TNZ),當環境溫度由26度提高到41度達六個鐘頭時,自發性的乾物質攝食量會較TNZ時的攝食減少55%,在這種情況下,泌乳量會較TNZ時泌乳量減少50%(攝食量的降低是造成泌乳量減少的主要因素)。同時,在熱緊迫下,乳牛的維持所需也會提高30%。

  高熱緊迫不只造成口糧能量維持的需求增加,同時也會引起嚴重的身體功能的受損。其中,最明顯表現在內分泌的失調(分泌不足),以及腸壁營養吸收能力的降低。而內分泌失調第一個受到影響的是乳牛的繁殖性能。結果牛隻會較瘦弱,造成卵子的不活潑且不易與精子結合;即使受孕,則受孕的胚胎極可能會在1~2天內死亡。母牛在懷孕30~40天也會吸收受孕的卵子,使其無法在子宮壁上著床。處於熱緊迫環境下,懷孕的乳牛通常無法提供足夠的營養份供予胎兒正常的成長及發育,因而胎兒會提前1-3週早產,通常這種早產仔牛的存活率並不高。

  比較長期處於稍微高溫環境相對於短期極高溫環境的反應時,基本上,若是動物能適應改變的話,所產生的問題會比較少一些。此外,無論是採放牧飼養或圈飼者,只要有足夠遮蔽的地方,兩者的飼養成績差異亦不大。其實,在高溫環境下對於泌乳及繁殖性能的影響,最重要的還是在所餵與的飼糧(而不是環境的問題)。「預防」為熱緊迫管理最有效的處理方式(而不是「治療」)。我們首先要認知一件事情就是,乳牛在熱緊迫的情況下,很難提高乳牛的攝食量;更實際的目標應該是:如何維持乳牛的營養狀態(而不是去在意攝食量的降低與否),因此,應提高乳牛飼糧的營養密度,以符合乳牛的營養需求為更迫切的做法。

  欲更動乳牛的營養計劃時,應考慮的方向包括如下:

   1.

餵與較高品質的芻草。

高品質芻草所含的纖維量較低,因此在發酵的過程當中,所產生的食餘熱會較少。

   2.

提高配方蛋白質的濃度及品質。

有一項試驗證實,乳牛處於高熱緊迫時,與飼予14.5%粗蛋白比較,則餵與20.8%粗蛋白飼糧的飼糧攝食量較高及乳汁分泌量較多。乳牛每日攝取1%離胺酸(乾物量)的泌乳量較0.6%離胺酸(乾物量)組多2.7kg/日。

   3.

餵與瘤胃「迂迴」(by-pass)或「保護」脂肪。

在一項報告指出,於熱緊迫下,餵與2.5%的丸狀脂酸組的泌乳量可增加1.2kg/日。

   4.

補充瘤胃緩衝劑,提高配方之鉀及鈉濃度(尿之鈉排泄的增加,及汗水中鉀排泄的流失)。

有學者指出,乳牛於TNZ時,飼與1.5~1.8%鉀飼糧組比餵與1~1.2%鉀飼糧組的表現較佳。同時,於熱緊迫下,飼糧額外添加緩衝劑,也可減輕乳脂降低的現象;且當乳牛芻草攝食量少於1%體重時,緩衝劑的添加可維持乳牛瘤胃pH值在理想的酸鹼度,以利於瘤胃的發酵。

後期再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