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上期

透過日常點檢酪農機器來改善收益

本文由台灣奧利安產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真空泵能力下降的原因-02

榨乳、清洗時各種各樣狀態的空氣會經由真空泵排放出去。受塵埃和水分的影響旋片的運轉會很差,潤滑油的供給量也會減少。

要學會通過聽真空泵的聲音來判斷故障出處。如泵體發出很高的金屬音時表明潤滑油的供給量減少,軸承等出現損壞現象。

要定期的測定真空泵排氣能力,確認消耗程度。如有必要進行一下大保養,可以確保您能安心的使用,減少緊急叫修的機會。

     【表1】真空泵吸入空氣的位置和量                                              較多◎ 多○ 少△ 無×

 

真空配管

送乳配管

真空調節器

脈動器

集乳座

水蒸氣

化學氣體

榨乳時

×

×

清洗時

×

 

真空泵的注油器

我們在每次巡迴點檢時都會確認潤滑油的供給量。

對於真空泵來說注油器是最重要的部分。潤滑油供給不足,真空泵的壽命就會縮短,也會造成真空泵的排氣能力降低和泵體燒損停止現象的發生。

搾乳前請務必確認是否供油正常。

 

油器汙損的原因

  1. 排出的油漬和塵埃   2. 雨水   3. 潤滑油內含有水分

  含有水分的潤滑油變質後,會堵塞濾油系統,是造成供給不良的原因。所以要定期的把注油器分解進行清掃。

  如照片所示在補給潤滑油時做個標記,這樣就可以知道潤滑油的每天消耗量。

  在照片中我們可以清晰地看到真空泵排出的油漬附著在牆壁上。

  照片中則採取了相應的措施防止油漬附著在牆壁上。現在環境意識和美觀意識牧場也是要非常注意的。

真空泵V型皮帶的確認要領

  為了防止危險的發生一定要切斷電源開關,用食指押皮帶的中央部,如果鬆弛度在10cm∼15cm的範圍內則屬正常。如果超過該範圍則有必要對皮帶的鬆弛度進行調整。

  如果正在榨乳時皮帶斷裂,榨乳就不能繼續進行。如果在清洗時皮帶斷裂,清洗液吸入作業就會被停止。如果發現皮帶上有龜裂現象,一定要進行更換。

使用兩台以上真空泵的牧場請參考下圖進行安裝。

緊急事態通常是發生在榨乳和清洗的過程中。榨乳時1台真空泵發生故障,通過切換配管上的閥門,剩下的那台真空泵也能繼續榨乳。

擠奶單元多的牧場可以通過一側榨乳(可以減少擠奶單元的工作數量),在不改變榨乳時間帶的情況下來完成榨乳過程。

下一次,我們將講解榨乳機的機械裝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