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醫療衛生情報 No10

酪農協會技術顧問 香本穎利博士提供

消除乳房炎! 減少體細胞!(2)值得推薦的榨乳順序

  上回從泌乳生理與榨乳技術基本面的說明、而本次將以推薦的榨乳方法做介紹。正確的榨乳方法是配合乳牛的泌乳生理(泌乳荷爾蒙分泌)、而做正確的衛生榨乳。

  圖1是、表示基本的榨乳順序;首先各乳頭分別給予4回前榨乳。前榨乳的效果是刺激泌乳荷爾蒙(oxytocin)的分泌、乳頭槽內的異常乳排泄與乳頭口的乳汁利於排泄。此時、前榨乳杯(stripcup;相片1)使用時若有乳房炎的凝固物則容易發現。

前榨乳完畢馬上用經消毒液處理過的毛巾擦拭消毒乳頭、此時乳房部位不要擦拭(相片2)。基本上一頭乳牛使用一張毛巾。取代使用消毒毛巾的方法、有乳頭藥浴法、這種方法也有一部份推薦使用、但是此方法是使用於清潔乳頭的乳牛實施藥浴後、須要有30秒的殺菌時間(相片3)。只消毒乳頭必須在乳牛的體表沒有髒污的條件下實施。用紙巾把消毒過的乳頭擦拭乾淨(相片4)、馬上要 裝上擠乳器。大概於前榨乳後1分鐘開始榨乳。為了符合泌乳荷爾蒙的作用時間、榨乳時間須控制在5∼6分鐘間。卸下擠乳器後馬上實施乳頭藥浴。

  圖2是Milking Porlor的榨乳順序。首先、Porlor進入榨乳室的順序以3頭為一組依順序。從第一頭∼三頭分別前榨乳4次、擦拭乾淨後並依序套上擠乳器。而後再行第二組做同樣的程序步驟。榨乳完後同樣依順序做乳頭藥浴。

  相片5、牛體表面和乳房撒水洗淨、雖然乳頭的消毒擦拭乾淨、完成但附著於乳房上污染的水會垂落、再次?染乳頭、除非乳房極度?染則不須用水洗淨乳房。 下期介紹、集乳桶內的細菌檢查與乳質改善的對策。

      圖1  基本的榨乳順序

    相片1  各乳頭給予4次的前榨、 而且要將前
                  榨乳汁擠入前榨乳杯(Stripcup)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