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視酪農產業的危機

  【本刊訊】據一項調查指出:台灣有五分之一小朋友不愛喝鮮奶,偏愛喝飲料,學齡兒童平均每五個就有一個不愛喝鮮奶,媽媽們的解決對策往往是改成調味奶,或是現打果汁加入鮮奶,普遍來說,學童的奶類攝取不足。

  具一家廠商表示在今年四月隨機抽樣,取得一千三百名幼稚園及小學生的簡易問卷調查,結果發現,五分之一的小朋友不愛喝鮮奶,常常的理由是不敢喝、不喜歡鮮奶的味道。

  進一步與受訪兒童的家長訪談發現,家長大多知道喝奶補充鈣質的重要性,對孩子不肯喝、不愛喝時,妥協方案是改喝果汁牛奶、巧克力牛奶等調味奶,結果卻是奶量不足,平白多了糖分,也有媽媽大費心思,把牛奶融入果汁和早餐食物內。

  另據教育部「台灣地區國小學童營養健康狀況調查」發現,國小學童每天平均鈣質攝取量只達衛生署建議量的五、六成,董氏基金會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說,董氏也曾調查,五成的小學生天天喝一杯以上的含糖飲料,奶類攝取不足,父母與其省事給孩子買糖水,不如鼓勵孩子多喝牛奶。

  以上之調查在在顯示出酪農產業的危機,試問酪農朋友您可否有想過,今天的調查報告所呈現出來的數字是五分之ㄧ的小朋友不喜歡喝牛奶,但會不會下一次所呈現的數字會變成四分之ㄧ或者是三分之ㄧ呢?或許您會認為這不關我的事,我只要將牛養好;牛乳多擠ㄧ點多賺ㄧ點就好了,其餘的事;是乳品公司要去推銷,如果是這樣那就錯了,學童ㄧ天不喝奶,那乳品公司就少掉ㄧ天的銷售量,我們也就多了一天的乳出來,一個星期、一個月就要多出多少生乳,所以我們不能只依靠公司去做推銷,其實酪農朋友也要靠自己去做ㄧ下行銷,例如:三五好友聚會喝咖啡,我們是否就建議ㄧ下喝個那鐵咖啡,因為那鐵咖啡裡面就有加鮮奶,這樣我們不就能改變一下牛奶的消費,所以以上的調查報告ㄧ在顯示出酪農產業的危機,不管是學童或者是大人們,靠著我們間接性的推銷,來創造出更多牛乳的飲用通路,這才是我們獲利更好的辦法,如此我們養牛才有意義。

 

睡水床看平面電視 美國乳牛產量高

  為了給自家乳牛創造最大程度的舒適環境,美國一個乳牛場老闆在新建牛舍中添置平面電視跟水床,他認為母牛越快樂,牛奶產量越多。

  這個愛護「乳牛員工」的乳牛場老闆說,這些母牛就是他家的姑娘,在愛荷華州的乳牛場裡,他一共養了二十三頭乳牛,每天乳牛在冬暖夏涼、上面舖著木屑的的水床上咀嚼草料,既舒服又逍遙。

  据這間乳牛場自己統計,在安裝水床後,牛奶產量增加了百分之十。致於平面電視,則播放「歐普拉秀」給這些好命牛欣賞。

中廣新聞網2008/05/27報導

 

政令宣導

  為有效穩定禽、畜產品供需平衡,強化畜牧場管理

  【本刊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於97年5月14日函農牧字0970040565號文,指示有關單位輔導各酪農戶,為有效穩定禽、畜產品供需平衡,強化畜牧場管理,本會呼籲各酪農戶注意遵守,確實做好牧場登記情形。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宣導節錄如下,敬請各酪農戶參照辦理:

  飼養家畜、家禽達中央主管機關公告指定之飼養規模以上者,不論畜禽年齡,凡飼養豬20頭、牛40頭、羊100頭、馬20頭、鹿40頭、兔400隻、家禽3000隻及鴕鳥20隻乙上的養畜禽場,均應申請畜牧場登記,如有未依法申辦畜牧場登記之違法飼養情形或已登記之畜牧場(飼養場)擅自擴大飼養規模、增建、新建畜牧設施等不符規定者,即會受到「畜牧法」相關罰則規定予以處罰,敬請酪農朋友加以注意,以免觸法而遭到處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