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醫療衛生情報 No11+

酪農協會技術顧問 香本穎利博士  提供

為何夏季受胎率比較低?

如果知道原因,受胎率多少會提升。

1.

授精後一星期內的體溫與受胎率的關係

圖1

是含授精日後一週之內,每日的體溫測試,其間最高體溫與受胎成績的調查。如果體溫上昇到39.5℃以上,受胎率就下降;40.5℃以上便完全不受胎。

圖2

是授精後1週內,每日下午1點到3點與傍晚6點到8點間測試體溫,這是受胎群與不受胎群的比較調查。不受胎群比受胎群在白天及晚上的體溫測試多高於受胎群。授精後6∼7日對照兩群的體溫便無差異了。

圖1、圖2是調查結果表示,於授精後1週間若其牛有1日體溫達39.5℃以上,那麼受胎率便會下降。

2.

精液注入後、精子的移動與卵子的受精

圖3是解凍精液注入子宮體部之後精子的移動與受精。精子是2到12分通過子宮,而達到輸卵管狹部,在狹部處停留等待排卵。如果有排卵;精子群就開始爭先恐後的移動,進入輸卵管膨大部後與卵子結合(受精)。卵子的獲能期是6個小時之內,若沒有於6個小時內與精子結合,就會死滅。另外一方面精子於排卵前,在輸卵管內部停留3∼4小時,目的是獲得與卵子受精的能力。

3.

排卵後的發育

圖4是表示排卵後受精卵的發育狀況,排卵後已受精的卵子核就會倍數的分裂。5∼6日後發育到無數的卵核(桑椹胚期)。在此期間輸卵管內(卵巢與子宮之間的管道)移動。6∼7日後發育到後桑椹期,進入子宮然而受精卵在輸卵管內移動時受到夏季熱緊迫影響,造成損偒傷,導致以後的發育異常。

4.

牛舍內溫度與牛體溫的關係

牛的耐熱能力有個別的差異,有的牛隻不怕熱。一般牛舍內溫度達到28℃時體溫就會上升,如果30℃以上體溫就會上升到39℃以上(圖5)。

5 .

夏季以使用冷凍胚移植(ET)比較好

所謂冷凍胚,就是冬季從供胚牛子宮取出受精卵冷凍保存的。冷凍胚在受精卵發育過程,未受到暑熱的影響,到夏季才解凍移殖到子宮,受胎率就不會受到暑熱的影響。圖6是日本九州熊本縣的實施人工授精(AI)與冷凍胚胎移殖的受胎率比較。夏季(7∼9月)的人工授精受胎率比較低,但是冷凍胚胎的受胎率並沒有低下。然而冷凍胚比人工授精有較高的受胎率的曲線推進。而且;在夏季使用冷凍胚移殖的頭數有增加。

6.

提升夏季受胎率的對策

1)

充實牛舍內的防暑設施

2)

授精後1週內、要避免牛隻體溫上升到39.5℃以上。

3)

積極實施冷凍胚的移殖。

4)

更重要,不損傷精子的解凍及衛生的授精程序。(請參照去年度8月的NO3、9月的NO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