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醫療衛生情報 No12

酪協技術顧問 香本穎利博士 提供

蹄病及其對策(1) 如果疏忽了護蹄自然?化乳量及繁殖性能的表現!

  最近幾年來,TMR的普及化;濃厚精料的增加給與,相對 增加乳量的產出,同時也增加蹄病的發生率管理員也注意到這情 況。過剩的精料;特別是澱粉質在第一胃分解成乳酸,這些的增 加將導致第一胃的過酸症(rumen acidosis),血液呈現酸性影 響蹄部的血液循環障礙。血液循環障礙將引起蹄葉炎(相片1) 的發生,若症狀延長則引起白帶病(相片2)、蹄底潰瘍(相片 3)的發生。正常的腳蹄1個月大約6mm的成長,於多頭飼養下 的開放式牛舍,因運動量減少,蹄底磨滅減少,造成蹄過長。尤 其是牛床糞尿屯積過多的狀態下,引起趾間腐爛(相片4),趾 皮膚炎(相片5)等等的集團發生。如果感染蹄病,由於疼痛、運 動減少、採食量減少、泌乳量減少、發情不明等等的不良反應發 生。 

護蹄的管理

1.

削蹄的執行

開放式飼養、每年必要做2次的削蹄。削蹄前及削蹄後的比較 至少有1.6%的差異,最大為22.3%;平均為10.1%的增加報告呈 現(表1)。由於削蹄的實行可早期發現蹄的病變,有早期治 療的優點。

2.

改善牛所喜好的高床 牛於高床長時間的休息,較會使牛隻蹄部乾燥硬化,則損傷及 細菌感染的機率減少。

3.

蹄浴的實行 設置蹄浴槽,清潔牛隻蹄部,蹄病的預防與治療是很重要的。 一般藥浴液使用,市售的福馬林液3∼5l加入100l的水中稀釋使 用或者2.5%的硫酸?鉛液或硫酸銅液泡水使用。

這回將說明削蹄的基本順序。

1.

切斷過長蹄尖

平常的尺寸是由牛的蹄冠部到蹄尖大約7.5cm(大型牛稍微長 些)(圖1)。蹄尖若是反轉,必須先給予修正(圖2)。

2.

蹄底部(與地面接觸部)的削整

首先從內側蹄的蹄尖端的切斷面留下5∼7mm,蹄背面與蹄底 之角度呈45度而將蹄底部削整在平坦(圖1)蹄踵部儘量不要 削到。外側蹄同方法削整。

3.

蹄底部的確認 確認內側蹄、外側蹄的蹄尖,蹄底是否平坦;可用削蹄刀接觸 蹄底確認。

4.

蹄底內凹的形成

趾間蹄底的傾斜(內凹處)作成(圖3)。注意不可傷及蹄尖 的白線部。說到此處、這是健康蹄的削整蹄法。接續為對異常 蹄矯正的削蹄。

5.

病變部的負重壓迫除去

若有外側蹄踵的病變(白帶病、蹄底潰瘍),從蹄尖端算起 1/3削平坦;而1/3後的蹄削深減少病變部負重壓迫(圖4), 以內側蹄及外側蹄尖端1/3的平坦面負重,而來期待復原。 下次、介紹蹄病治療法。

 

               相 片 1    蹄葉炎

相 片 2    白帶病

相 片 3    蹄底潰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