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醫療衛生情報 No13

   酪農協會技術顧問 香本穎利博士

蹄病及其對策(2)

  上回有把基本的削蹄順序提出說明。這次要說明蹄病的治療方法。 開放式牛舍較易發生趾間腐爛、蹄底潰瘍、白帶病、趾皮膚炎等的蹄病。

1.趾間腐爛

(1)

原因:細菌會由趾間的傷口侵入而引起炎症(相片1)。

(2)

症狀:炎症若持續出現會有疼痛感,同時也出現獨特的腐敗臭味。有時若 疼痛激烈會導致起立困難。

(3)

治療:首先,使用稻草繩、麻繩等等磨掉壞死組織清理創口。再來,先以碘酊消毒後,再用抗生素(乳房炎軟膏等)或木焦油等防腐劑塗布以繃帶包紮。大部份需要1週左右就會治癒,相片1是重症的病例;所以需要2週左右才會恢復。

2.蹄底潰瘍

(1)

原因:

蹄底的血液循環障礙所發生的蹄葉炎(前回「蹄病及其對策(1)」的相片1),是因為常集中使用1個蹄底來負重而所導致。

(2)

症狀:

後肢較多發生在外側的蹄踵部附近(圖1),前肢較多發生在內側蹄。會出現明顯的疼痛,而突然出現跛行。

(3)

治療:

(現行治療法)首先,先找出跛行的那一隻腳,以削蹄刀叩壓診斷確認出疼痛位置。其次,按照「蹄病及其對策(1)」的削蹄方法把較長的蹄尖削除、再將內外側蹄底削成平坦。削到變白的蹄底部有黑點處就是潰瘍的部位。將黑點處削深、削廣、消毒後、塗抗生素軟膏用繃帶包紮,再穿上牛專用的草鞋(相片2、3)。

(新的治療法)(1)木板鞋黏著法:為了不讓患部的蹄底著地,另一側的蹄底用齒科專用的黏著劑黏著上木板鞋(相片4)。患蹄部可包紮,也可不用包紮。(1)病變部的負重壓迫除去法:留下蹄底前1/3的蹄尖,將後2/3的蹄踵部削深和廣一些。患肢要留下蹄尖1/3處,來平均2側蹄底的負重。患部的負重壓迫就減輕,疼痛感消失,就較易治癒(相片5、6)。

3.白帶病(「蹄病及其對策(1)」的相片2) 白帶病與蹄底潰瘍的原因相同,發生在軟的蹄底和硬的蹄壁的交接處。

                            治療方法與蹄底潰瘍相同。

4.趾皮膚炎

(1)

原因:感染螺旋狀菌發病。因為是傳染性很強的疾病,若開放式牛舍較不遍發生。

(2)

症狀:皮膚炎發生部位大多內側蹄球和外側蹄球的中間部位,初期會呈現糜爛的狀態,而發展呈花椰菜樣的狀態。患部若觸碰到有激烈的疼痛感。起立時可打診(用鞋尖輕輕碰)蹄球部來測試感染的程度。

(3)

治療:症狀輕微的用OTC、LCM(林可黴素)來治療有效。在榨乳室榨乳後塗上抗生素;或是用次亞鹽素酸鈉、離子化硫酸銅製劑等噴霧。症狀重度的使用外科治癒較快治癒。另外,為了預防感染;在榨乳室的出入口先用清水浴槽清洗蹄部,再以5∼10%硫酸銅溶液設置一藥浴槽藥浴蹄部放果會更好。

 

相 片1 重度的趾間腐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