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續上期

透過日常點檢酪農機器來改善收益

本文由台灣奧利安產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榨乳機按照配管的位置可分為低配管(牛乳管位置在乳房之下)、高配管(牛乳管位置在乳房之上)和中配管(乳量計和計量瓶位於乳房之上)三種類型。看下圖我們把它們的差異進行說明。

高配管榨乳機:牛奶被收入集乳座內,然後經由乳管被送入上部的牛乳配管裡。在臺灣大約有5%左右這種類型的榨乳機。 把牛奶帶入高處的吸引力來自於牛乳配管內的真空,推力則來自於通過集乳座進氣孔進來的空氣。把牛奶快速地送入牛乳配管的同時又把來自於配管內的真空提供給集乳座,就會使榨乳時作用在乳頭上的真空壓力變動減少。

高配管榨乳機(單真空)把牛乳吸上時需要消耗5∼7kPa的真空,設定真空壓力要相應高出5∼7kPa低。這樣的話當出乳量非常少時,設定真空壓力就會直接作用到乳頭上,出現過榨乳現象。也是造成乳頭受傷的主要原因。

所謂的單真空是指牛乳配管和脈動器配管使用的是同一真空管路的擠奶機。

低配管榨乳機:牛奶被收集在集乳座內,通過牛乳管被送入乳頭下部的牛乳配管內。因為不需將牛奶吸上的真空,所以設定真空壓力相應的要調低5∼7kPa。

  ※  所謂的雙真空是指牛乳配管和脈動器配管使用的是不同真空管路的擠奶機。

我們對牧場的真空設定是最關心的,下面幾點是設定的根據。

1.

選定泌乳量多的牛隻,用測定器測定泌乳高峰期時集乳座內的真空壓力。確認集乳座內真空壓力是否維持在35∼42kPa。 

2.

確認榨乳者的榨乳順序和榨乳技術,改變真空壓力。 

1.

觀察乳頭清潔、前榨乳、乳頭按摩對乳頭的刺激是否充分 

2.

榨乳器裝附、榨乳器脫離是否適當,再有是否正在使用自動離脫裝置,榨乳後使用的乳頭消毒液對乳房炎的預防是否充分

3.

依據自動脫離裝置的有無和牛乳計量計的安裝位置(高度)的不同,改變真空壓力。

4.

榨乳機更新時最初設定的真空壓力應為過去使用的真空壓力,確認牛隻的狀況後,把真空壓力進行相應的變更。

5.

真空壓力1次調整範圍應在1.3kPa(1cmHg)以內 榨乳機一年365天不休止,每天都在運轉,完成榨乳工作。下列各種不良症狀也會伴隨著出現。

 

症        狀

集乳座

脈動器

橡膠管類

榨乳性能下降

 a.真空壓力下降
 b.進氣孔堵塞

 c.內部有污漬

f.裂口
  扁平

按摩不良

_

 d.空氣口污漬
 e.脈動器配管真空壓力波動

g.裂口
  扁平

【a.集乳座內真空壓力低下】
  
真空壓力低牛乳的吸出量就會減少,乳杯的壓扁壓力也會減弱,從而導致按摩不足,榨乳時間過長。
  可以想到的主要原因:第一、真空泵能力降低、設定真空壓力低、滑閥處(牛乳配管和牛乳軟管的連接部)有空氣洩漏等原因致使真空壓力波動。第二、泌乳量過多、牛乳配管尺寸小、牛乳配管傾斜度偏小、牛乳配管安裝位置過高、集乳座容量過小、牛乳管扁平、乳管過長、自動脫離裝置感應器型號太舊等原因造成壓力損失。
  為了防止榨乳時集乳座內真空壓力降低,下記『ASAE』規格希望大家能夠理解掌握,把它作為榨乳機設置的基準。

ASAE規格:牛乳配管尺寸和1個斜坡的榨乳器數量

牛乳配管
尺寸 ( inch )

榨乳台的傾斜度

配管式榨乳機的傾斜度

0.8%

1.0%

1.2%

1.5%

2.0%

0.8%

1.0%

1.5%

2

2

3

3

4

5

2

3

3

25

6

7

8

9

10

6

7

9

3

3

11

13

17

24

9

11

_

       ※1個斜度是指一側牛乳配管上使用的榨乳器數量 
       ※牛乳配管的高點(牛舍內最高的地方)到牛床的距離應控制在2 M 以內

(未完待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