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酪農協會第五屆理事長交接典禮

  【本刊訊】本會於中華民國97年9月22日假關仔嶺儷景溫泉會館舉行本會第五屆理事長交接典禮暨第二次理、監事聯席會議,出席之理、監事及顧問群相當踴躍。

顏理事長致詞:
  八年前的九月二十一號,我在不知情的狀況 被押著扛上酪協重擔,對個人而言。就像921大地震的震驚,尤其是在台灣要加入WTO的前夕,台灣農業面臨開放農產品的競爭,加上行政程序法在立法院通過,所有行政命令無效,回歸各法令,主政的農委會,無主導權的法源來執行乳業政策,在第三屆的理堅事、同仁及全體酪農的努力之下完成畜牧法,第六章乳業專章,令台灣乳業又重新找回遊戲規則而安定下來,八年後我又在各酪農幹部支持下的壓力出來競選理事長,我很清楚大家的期望,也清楚瞭解酪農產業遇到的困境,等一下我提出的台灣乳業遠景,大部份都是在第三屆時就預定推動的重點工作,如今令人安慰的是,未上任就完成休耕農地政策的調整;3.5萬/年/期作,牧草(含青刈玉米)能讓台灣酪農業真正落地生根的大政策,終於實現,此政策在民國91年就已提出當時是農糧處負責。同時也爭取台糖農地種植牧草,台糖也有正面回應,提供農地來種植牧草,今天能完成要感謝很多酪農幹部的提醒及協助,第一感謝王鴻霖會長、楊梅貴會長、洪長進監事長、許書添召集人、陳光雄會長、王龍同副會長、彭德光先生、徐炘松會長、彭錦傳會長、李全教立委、廖婉汝立委、朱鳳芝立委、鄭汝芬立委…等全立協助下才能完成,期望這是第五屆好的開始,我也感謝各位的厚愛,最後一刻願意出來扛起責任,也是我內心對酪農業的熱愛一使命感,台灣的酪農業已走過60多個年頭,我期許酪農產業是一個百年事業,是能一代傳一代的產業。今後我會更努力及負起責任的來完成酪農朋友的期望,今天正式接棒,也非常高興酪農朋友推薦好幾位祕書長人選,終於能在交接前確定,重新組成一個有效率,願意積極來服務酪農的服務團隊,我會儘快的讓吳祕書長進入狀況,更整合酪協理、監事團隊及各聯誼會的組織力量,來共同完成台灣乳業的遠景。台灣酪農業發展的時機到了,全球暖化、能源危機、汽車、機械與人、動物搶食糧造成糧荒,糧價高漲,國際畜產價格也高漲,用自己的土地生產牛奶與牛肉,跟進口競爭的機會到了,我們要有信心搶占 80%進口乳品市場,搶占 92%進口牛肉的市場,大家齊心努力來完成。

 

中華民國酪農協會第五屆理、監事對台灣乳業未來之願景

理事長顏志輝先生提出八項提案:

一、爭取農地政策解套

◎ 以本土芻料為主,降低生乳直接成本,渡過全球能源危機

◎ 說 明:

於97年9月1日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研商提高牧 草(包括青刈玉米)會議中已決議 「3.5萬元 /公頃/期作」。

◎ 後續執行工作:

1.

舉辦青刈玉米、青貯玉米本土芻料飼養技術講習 ,將於桃園、彰化、雲林、台南、屏東、花東年 底前完成六場次講習課程。

2.

11月底前完成各聯誼會酪農青刈玉米需求量調查 。

3.

協助草農成立牧草協會及草源種植管理講習。

二、負面報導的危機處理

◎ 近年來生機飲食,自然療法…等業界對牛奶負面攻擊,造成鮮乳市場萎縮原因之一。

◎ 因應對策:

1.

對平面或電子媒體,如有負面之攻擊報導,酪協將於第一時間行文警告。

2.

建請農委會邀乳品公會、畜產會、酪協、乳協組成因應小組,擬訂鮮乳正面訊息來廣為宣導,以重建消費者信心。

三、 建立酪農產業資訊平台--酪協網站

◎ 說 明:將每一位酪農戶之牛群動態,每月生乳量之數據上網填報,協會專人整理,以因應產銷協調、乳價協商及監督 鮮乳標章發

      數放量管控。

四、 建請農委會將鮮乳標章管理公開制度化

◎ 說 明:鮮乳標章管理透明化,以化解廠、農 長久以來之不信任而對立,並將台灣乳 業導向藍海策略,不要再有負面消息, 破壞

      乳業形象,廠、農共同把鮮乳市場 的餅做大。

◎ 執 行:由農委會、畜產會、乳品公會、消基 會、乳協、酪協共同組成鮮乳標章管理 委員會。

五、 學童奶的推動

◎ 目 的:長期培養新一代牛乳飲用人口。(乳業 的百年大計,非做不可。)

◎ 執行方法:

1.

由農委會、乳品公會、畜產會、酪協、乳協,成立學童乳基金來運作。

2.

建請農委會編例預算委託中國生產力中心來做學童乳推動之規劃。

六、長期目標-建立乳粉廠

◎ 說 明:台灣因天候因素,冬季奶量高、市場 小,相對夏季奶量少、市場大,為因 應夏季奶量,冬、暖季奶量勢必過剩 及乳業突發

                  狀況的處理,而且全球糧 食缺乏,國際奶粉價格勢必持續走高 ,且大陸奶粉價格低廉品質低劣,近 日又發生毒奶粉事件,

                  在地生產現代 化的乳粉廠建立有其必要性。

◎ 目 的:提高生乳的商品壽命及商品附加價值。

七、 酪農業應是乳、肉兩用的養牛產業

◎ 說 明:長期以來台灣進口牛肉每年大約8萬噸 (40萬頭牛),佔牛肉消費市場的92%左 右,而國內自產2萬5仟頭牛,佔牛肉消 費市場

                  自給率7~8%,近年石油大漲, 糧價也漲,進口牛肉價格已高於本產牛 肉,有機會發展本產牛肉與進口牛肉競爭 。

◎ 執行工作:

1.

建立本產牛肉之CAS認證。     2.建設本產牛肉現代化合法屠宰場。

八、酪農精英的培訓

◎ 酪農青年菁英班研習,培養企業化酪農牧場接班人才及酪農業領導人才

◎ 執 行:可由中衛中心或中國生產力中心及畜產試驗所來規劃研習課程。

結    論

◎ 全球經濟已因地球暖化、能源危機、糧食缺乏,而使得減碳、愛地球,也就是樂活(LOHAS)生活形態;尋求健康及重視環境保育的

     議題,已由歐美流行到台灣,在地生產,百哩食物的價值將更被重視。全體酪農也應有此認知,才能順合潮流,繼續生存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