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醫療衛生情報  No15

酪農協會技術顧問 香本穎利博士

牛的難產(2)

不用以焦急的心態而牽引胎兒、確認胎兒的狀態是比較重要的!

上一回己經介紹正常、與異常分娩的助產(胎兒牽引)分別法。這一回將介紹異常分娩確認法與新生兒假死狀態的甦生法。

子宮捻轉

  子宮捻轉、為胎兒和子宮在腹腔內、向左或右捻轉、因此子宮頸管受到子宮捻轉的作用、而無法開張、從陣痛開始後經過2∼3小時以上未見到第一破水、或第一破水後經過1小時以上未見第二破水時、可以懷疑為子宮捻轉。發生子宮捻轉時、本應該會乳房腫脹漏出初乳的乳房、卻漸漸縮小、外陰部因受捻轉的拉張、而呈現左右不對稱(照片1)。懷疑子宮捻轉時、先將外陰周圍及手部洗淨消毒後、手伸入產道內。產道壁有很大的折紋並同時子宮頸管口未開張、就可判定為子宮捻轉。捻轉?有整復、胎兒便無法正常分娩。假若有見到確認二肢腳時也不要助產趕緊連絡獸醫師助產。子宮捻轉整復法有多種方式、獸醫師會依各種狀況尋找最適宜的方式、若用助產器勉強的牽引後卻導致整復困難。

胎位異常

  重覆的陣痛發生、但還是沒有分娩、這種場合大部份是胎位異常或胎兒過大。將陰部的周圍及手洗淨消毒後伸入產道、確認胎兒的狀態。胎位異常有很多種型態、但無論如何都要整復為正常胎位、否則無法順利牽引娩出。無法確認胎位狀態時或整復困難及判斷時、緊速連絡獸醫師或依賴熟練者幫忙。圖示為代表性的胎位異常。
1只摸到一肢腳和頭的難產(圖1)。2只觸摸到兩肢腳的難產(圖2)。3只觸摸到一肢腳的難產(圖3)。4只觸摸到頭的難產(圖4)。5只觸摸到尾巴的難產(圖5)。6異常觸摸到三肢腳的難產(圖6)。7無法確認胎兒任何部位的難產(圖7)。

過大胎兒

  初產牛發生最多的分娩難產。母體骨盤尚未充份發育的時期、此時期分娩時、產道狹窄、就算是一般大小的胎兒也是困難分娩。為充份使產道潤滑要使用人工羊水塗布產道及胎兒頭部後牽引。使用助產器套住胎兒二前肢交互牽引並同時頭部也要套住繩子牽引、但要注意不可勒緊胎兒頸部。如此可順利娩出胎兒(圖8)。預防胎兒過大、初產牛要選擇體型較小的種畜精液。在日本許多畜主、利用和牛(高級肉牛)的精液配種。

假死狀態新生兒的甦生

  分娩時間過長、或胎兒吸入羊水、引起胎兒衰弱導致不會開始呼吸、此時儘快要實施正確的處置、否則大部份都會死掉。
  如果吸入羊水時、馬上捉住兩後肢拉高離開地面數秒鐘、如此大部份的羊水都會排出。開始正常呼吸。
能確認心藏鼓動、但沒有開始呼吸時、要行人工呼吸法、此時將犢牛左側向上、頭部稱低橫臥。助產者橫跨犢牛後半部、術者左手壓住犢牛右前肢。另一手拉住犢牛左前肢。上下拉開、左前肢行開閉運動、每次時間大約2秒間隔、行全程2∼3分鐘。後、犢牛就會甦醒但是亦有長至5∼10分鐘、犢牛才會甦醒、要有耐心實施此方法。

甦生後的處置

  呼吸正常時後、用碘酒消毒臍帶、用毛巾按摩犢牛、此方式不單是給犢牛乾燥、更有促進胎便排泄、和吸乳慾望的引起。然後移置到清潔的哺育室。分娩4小時後、犢牛吸收初乳中的免疫蛋白能力下降、因此要儘速給予初乳。
(照片1、出自於河田、19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