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年度「輔導畜產業產銷轉型升級計畫」 飼養管理動物福利及人道運送屠宰宣導會

  【本刊訊】本會將於97年11月分區舉辦97年度「輔導畜產業產銷轉型升級計畫」-飼養管理動物福利及人道運送屠宰宣導會共四場,各場次時間、地點如下表,敬請踴躍參加。

  ● 依據行政院農業委員會97年5月16日農牧字第0970040915號函辦理,計畫編號:97農管-4.6-牧-01。

         各場次預定辦理時間、地點:

場 次

時    間

 地      點

97年11月5日 ( 星期三 ) 

 彰化縣二林鎮農會
 526彰化縣二林鎮南光里儒林路2段260號
 (04)-8961191

97年11月14日 ( 星期五 ) 

 雲林縣乳牛生產合作社
 雲林縣崙背鄉西榮村民族路10號
 (05)696-5312

97年11月19日 ( 星期三 )

 屏東縣萬丹生乳生產合作社
 屏東縣萬丹鄉加興村加禮濫116-10號
 (08)707-2063

97年12月3日 ( 星期三 )

 瑞穗牧場
 978 花蓮縣瑞穗鄉舞鶴村157號
 (03)-887-6611

<政府宣導>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請會員落實口蹄疫疫情通報,並即時提供疫情資訊。

機能性乳製品多元化利用研討會

                     日 期:九十七年十二月五日(星期五)
                地 點:屏東科技大學技藝中心演講廳(屏東縣內埔鄉老埤村學府路1號) 

            會程表 

 時    間

內    容

主講人

 08:30-08:50

報到、領取資料

 08:50-09:00

開幕、長官致詞

 第一階段主持人

林美貞博士

 09:00-09:50

乳品質之探討 

夏良宙博士

 09:50-10:40

乳製品與過敏 

劉嚞睿博士

 10:40-11:30

有機鮮乳製品之生產

林美峰博士

 11:30-12:20

國產乳製品之創新應用 

郭卿雲博士

 第二階段主持人 

蘇和平博士

 12:20-13:00 

休息(午餐) 

 13:00-13:50

牛奶香皂之製造 

涂榮珍助理研究員

 13:50-14:40

國產乾酪之開發 

林美貞博士

 14:40-15:30

母乳與牛乳乳清中生物活性物質之機能

周繼發博士

 15:30-16:20

綜合討論 

蘇和平博士

 16:30 

閉 幕

 報 名:即日起至11月15日止受理報名,請填妥報名表,逕寄

 台北市基隆路三段155巷50號台大動科系或傳真(02-27336312)

 費 用:費用全免、午餐供應,交通、膳宿自理。

 洽詢電話:(02)33664168或0932797193蘇和平教授

台南縣2008清燙牛肉啤酒節      台南縣政府農業處

  台南縣為國內肉牛主要產地,牛肉產量居全國之冠(年供應屠宰量佔1/4),,清燙牛肉節為本縣年度的大型產業文化活動,自93年於虎頭埤舉辦,廣獲好評,接下來94年-96年連續3年與善化啤酒廠合辦「清燙牛肉啤酒節」。現已邁入第5年,為宣揚新鮮可口的清燙牛肉飲食文化,結合在地清涼的啤酒,不僅是老饕們的最愛,更已成為台灣道地美食經典饗宴。

  善化肉品市場肉牛屠宰場為南台灣現代化、合法、合格首屈一指肉牛屠宰場所,每日分三個時段,提供最新鮮的牛肉,業者以優質溫體牛肉,配合師父巧細刀工,依牛肉紋理特性下刀,切出薄片。食用時搭配牛骨、牛南精燉細熬的高湯沖燙,搭配薑絲提味,牛肉鮮嫩好吃,湯汁香醇濃郁,讓饕客趨之若鶩。在具有地方特色及先天優勢下的清燙牛肉,是全國獨一無二的地方特色小吃。

  今(2008)年清燙牛肉啤酒節將於11月8日、9日假善化啤酒廠舉辦,將邀請7家業者參與,還有大專院校餐旅系師生展示創意清燙牛肉,現場供民眾購買品嚐。活動2天提供6500份清燙牛肉佐以善化啤酒廠獨特研發的芒果啤酒,民眾可現場持50元折價券(原價百餘元)品嚐,會讓您回味無窮,活動現場除有一系列趣味競賽,還有藝人表演活動、啤酒文化展示及農特產品展售,真是好吃又好玩,歡迎民眾踴躍參與。

§ 活動2天中午並推出國產牛肉美食饗宴,每桌4000元(包括啤酒、飲料)供民眾訂席,主要菜色有牛肉四喜盤(醉牛心.牛腱子.牛肚.牛筋)、酸白菜牛肉刷刷鍋、牛肉扣米糕、彩椒牛肉串、紅燒牛腩肚、八珍炖牛尾、麻香爆牛腰、美生牛肉鬆、鮮牛乳布丁等。

◎ 訂桌專線:06-5838517或06-5838511轉701張貴芳小姐或周素任小姐。

台南名產-清燙牛肉小常識 
  一頭700公斤的成牛能作為清燙牛肉的肩胛肉、腹脅肉、里肌肉及前胸肉僅佔15%(100公斤),(其中最頂級富含較多油脂的前胸肉、肩胛肉僅有2.5公斤)才可以做出最好吃的清燙牛肉,它的湯頭更是要以牛骨或蔬果、藥材熬燉18個小時才能出味。台南牛肉肉質甘甜、鮮嫩跟一般進口牛肉,最大的不同在於新鮮度跟口感,ㄧ般進口的牛肉,因為長時間的冷藏,肉質不但硬化,同時也失去水分,所以,只能以煎、炒、紅燒等方式處理,但是,上青的「台南牛肉」,絕對可以用最樂活、最保持食材原味的清燙方式調理,在養生風氣盛行的今天,國產牛肉不但聲名大噪,期盼引領國內畜產業邁向新時代,共同創造安全衛生、風味獨特、健康養生的新市場,更是成為奉行樂活生活者的最愛。

在地好滋味-清燙牛肉料理方式
  
台南的清燙牛肉以現宰精選上等牛肉為食材,台南縣善化肉品市場肉牛屠宰場每日分三個時段,提供業者最新鮮的牛肉,業者以優質溫體牛肉,配合師父巧細刀工,依牛肉紋理特性下刀,切出薄片。食用時搭配牛骨、牛南精燉細熬的高湯沖燙,搭配薑絲提味,牛肉鮮嫩好吃,湯汁香醇濃郁,讓饕客趨之若鶩。在具有地方特色及先天優勢下的清燙牛肉,是全國獨一無二的地方特色小吃。

  進口牛肉是無法烹煮清燙牛肉,因為進口牛肉經冷凍熟成處理,肌肉已僵直,肉質較硬、乾澀。國產牛肉屬於僵直前六小時的黃金賞味期,肉質Q脆、香味多汁、口感最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