續接上期

通過日常點檢酪農機器來改善收益
本文由台灣奧利安產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針對酪農戶第二代,台南縣新化畜產試驗所在5月21日舉辦了97年度農民農業訓練『乳牛乳房炎之防治訓練班』研修會。 ORION負責『擠奶機操作清洗衛生及功能維護』的內容和、日本的獸醫師會,在北海道酪農檢定檢查協會的進修資料為參考與乳房炎的主要原因與大家一起思索防治的方法。

             『牛=乳牛』『人=搾乳者』『機械=搾乳機』由三位一體的搾奶生產優質乳。

  『牛』『人』『機器』之一有問題的話,『體細胞數增加』『生菌數增加』,是乳牛給大家的警訊。

  體細胞數增加乳量的降低,乳成分的降低,治療費的增加進一步牛隻淘汰和對酪農經營來說是最大的損失,表1的體細胞數30萬以上(第5等)每日的乳量損失 初產牛5.5%,第2產以上的牛成為8.3%。
  減少體細胞數(減少乳房炎)才能讓酪農經營牧場獲得最大的利益。

         表1 體細胞數造成的乳量損失             圖2 容易感染乳房炎的時期

  圖2容易感染乳房炎的時期分析圖。
  最感染容易的時期從乾乳開始的2週。理由是因為?不擠乳所以乳頭內部的細菌無法去除 2 乳頭沒有清洗、乳頭沒做優碘等消毒造成細菌增加等。
  其次容易感染的時期是分娩前後的2週。理由是1初乳的存積和漏奶細菌容易侵入到乳腺內 2 分娩伴隨的生理的緊張狀態增加等。
  在泌乳中期∼後期的乳房炎感染多是擠乳機的性能降低、擠乳器具的衛生不良等為主要原因。

  圖3 細菌的繁殖3條件
     1 .水分 80%以上
     2 .營養分 (充足營養分)
     
3 .溫 度 32℃以上

 

       圖4 牛奶的成分
  1 .水 分 87.2 %
  2 .營養分
     乳糖  4.5 % 脂肪  4.0 %  蛋白  3.3 % 灰分  1.0 %
  
3 .溫 度(體溫38℃)

    圖3、4由細菌的繁殖條件和台灣的氣候判斷的話,乾乳期的管理除去『水分』此事非常重要。<去除水分=牛床要乾燥>
    分娩前後的管理除去『水分』與『營養成分』非常重要。
    ※ 去除水分=牛床要乾燥
    ※ 營養成分=清除漏奶和牛糞等的乾淨牛床


 照片1 待搾區的牛

  常常看見在待搾區關著乾乳牛·分娩牛·治療牛等的牧場。 對於待搾區是健康的牛到乳房炎牛為了集聚擠奶的地方,擠奶後的清洗和乾燥變得重要。
  因為牛躺在也沒有牛床待搾區的緣故,髒了的牛體是細菌的繁殖進而成為乳房炎的主要原因。
  『乳房炎的原因是擠乳機』是大家經常想到的,但是『乳房炎的原因是細菌』如果在分娩後10日以內進行乳質檢驗再重新評估是『產前的飼養管理』和『產後的飼養管理』造成乳房炎發生的原因是必要的。
  圖5、表2是前擠乳次數和乳頭內的細菌數變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