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醫療衛生情報  No16

酪農協會技術顧問 香本穎利博士

  最近、是否有虛弱體質的仔牛增加?“也許那是虛弱仔牛症候群的先天性異常仔牛”
   虛弱仔牛症候群是、出生時的體重較輕、免疫機能下降、因此下痢或者臍帶炎、關節炎等等的感染症容易發生、為其特

體型的特徵
  矮小體重輕馬樣臉(顏面長、兩眼間隔與鼻鏡寬度短)的體型(照片1,2)。

症狀的特徵
  出生時、自己起立時須要較長的時間、吸吮初乳能力減弱、以致於無法充份攝取初乳。
  在日本的發生率是5∼10%、出生後6週以內的牛、有80%呈現下痢及肺炎、臍帶炎、關節炎持續發生、其中有25%以上會死亡的報告。

病理學的特徵
  虛弱仔牛症候群、其胸腺大小為正常健康仔牛的3分之1以下、是它的特徵(照片3,4,5)。胸腺是產生免疫細胞的藏器、為自體免疫形成與發育有重要的功能。

原  因
  雖然原因無法解明、但對胎兒期病毒感染、懷孕期維它命不足、從母體供給胎兒的營養授受障礙、先天性免疫不全等等是考量的問題。 

處置與對策
  矮小低體重的仔牛、免疫機能增強及預防感染症為主要目的、1.生後4小時以內要有充足的初乳(2L)給餵。吸吮能力減弱的牛、強制的用胃導管給餵。2.避免緊迫、個別管理。3.哺乳期間中要、給與下痢防止劑(乳酸菌、整腸劑等)的添加、免疫增強劑(oligo糖、香蕉牛奶:另外解說)的給與。
  虛弱仔牛症候群的免疫機能是無法回復至健康牛的程度。並無有效的治療方法。如果能確認診斷胸腺形成不全、最好將仔牛淘汰。  

要不要試試看! 香蕉對仔牛的疾病預防!
  香蕉含有banna lectin有免疫細胞增殖作用、由於免疫細胞的增加、免疫力相對增強、疾病(下痢、肺炎等)有預防效果、香蕉成熟時、表面外皮呈現黑色斑點(sugar spot)愈多愈好、免疫細胞增殖的作用愈強(照片6)。

給餵法
  仔牛體重1Kg給予剝皮後的香蕉果實2g、混於代用乳或者生乳中、用攪果汁器攪拌後給餵。或去皮後仔牛也會直接採食。

給餵期間
  初乳給餵停止後(出生後4日)、於第5∼7天給餵。 下痢與肺炎的預防效果

  從外面市場購入於同樣環境之下管理中的F1仔牛(荷蘭種母牛、用和牛的冷凍精液授精後產生的仔牛)、隨機取
各32頭仔牛分為二群、購入時香蕉和代用乳給餵5天之後、繼續食用代用乳(香蕉和代用乳群)、另一群只給餵代用乳(代用乳群)各飼養30日後觀察下痢與肺炎的發生狀況圖1所示。
  香蕉和代用乳群6頭(18.8%)輕度的下痢、平均治療天數1.2天。而代用乳群15頭(46.9%)發症、而其中肺炎併發仔牛2頭、平均治療天數3.5天、由於有上述照照。香蕉給餵有預防下痢及肺炎的效果確認。台灣是盛產香蕉的寶島、而過熟的香蕉因賣相不好、可用便宜的價格取得、請各位可試試看。 (原照片:小岩、原圖:松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