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醫療衛生情報 No17

酪農協會技術顧問 香本穎利博士

 

  牛的症狀與疾病(1)

  “牛要告訴有異常、是否感覺到? 如果太慢發覺、將產生很大的損失!”

 若要讓泌乳能力充的發揮、健康的管理是很重要的、尤其是健康異常發生、能早期發現而給予適當的處置、這是酪農家的責任、在經營安定上是重要的事。

  因此不會講話的牛隻、訴求其本身的症狀、疾病的關連將分別說明。

1.

食慾及精神的減退

種症狀是、牛體出現異常時最早會發現的症狀。給飼時、牛隻不願主動進入柵欄、而離群這是可判定為異常的証據。消化器病、炎症性疾患(乳房炎、產褥熱、胃腸炎、肺炎)、難產等...異常可就近加以檢查。

2.

發熱或異常低體溫

健康牛的體溫是38.039.0度的範圍、平均體溫是38.5±0.5度。分娩前20日、其體溫是39.039.3度稍微升高。39.5度以上是異常體溫、便可回懷疑為發炎的症狀(夏季時、食慾正常、39.5度上下、亦是正常的)。分娩後38.0度以下的低體溫為乳熱症、其血中的濃度減少、要有這樣的懷疑、若是乳熱症牛體表面呈現冷感、起立困難或者是起立不能。外其它的低體溫是重大疾病的末期、瀕臨死亡的階段。

異常牛必須量測體溫。體溫計末端有夾子與糸線固定使用較為便利(相片1)。電子體溫計也可使用。

3.

皮膚的異常溫度

耳根部的皮膚較為柔軟、能敏感反應體溫。發燒時耳根部也會發熱。急性乳房炎時、患部乳房腫脹、皮膚發熱。如有懷疑為乳房炎時、必須觸診乳房。血液中低下時出現乳熱的徵候時腰椎體表溫度也會降低。從背脊用手觸摸至腰椎、就能確認腰椎的冷感。(相片2)

4.

粘膜的異常

牛的粘膜異常(沒有長毛、皮膚較薄的狀態)、膣粘膜容易出現變化。

(1)蒼白的粘膜

由於貧血、粘膜血色消失、呈現蒼白狀態(相片3)。重度的貧血乳房皮膚也會呈現較蒼白。代表性的疾病是、球虫感染症(相片4)呈血便、後大靜脈血栓症(相片5)呈現鼻出血及吐血(解說)、或者是焦虫病(相片6)引起的貧血等冷感。

(2)黃色的粘膜

這是血中的膽素元黃色的色素、多量蓄積、引起粘膜黃染的異常狀態稱為黃疸(相片7)。黃疸大概分為肝臟異常引起的(肝臟病)與紅血球溶解引起(溶血性貧血)有此種。

(3)紫紅色的粘膜

這是血液中要運送氣的紅血球減少、無法運送氣的紅血球增加而引起的。紫紅色的粘膜是組織缺乏氣所呈現的狀態。代表性疾病是硝酸鹽中毒(相片8、解說)、這是含有大量硝酸鹽的青割牧草多給飼時發生。

解  說

○後大靜脈血栓症的鼻出血及吐血

肺部的微細血管破裂而出血。沒有治療的方法。返復出血、導至貧血進行時建議淘汰。

○硝酸鹽中毒  含有多量硝酸鹽的牧草、產生原因是施與牧草地氮素肥料及未熟化的糞尿過多、或者是日照時間短的時期所說割的生牧草。個別差異影響很大、有些牛會中毒有些則不會。治療為色素劑(methylene blue甲基藍)靜脈注射後、能使運搬氧氣的紅血球增加、並實施輸血。現實狀況下、急性中毒的發生率少、慢性中毒會引起繁殖能力低下與泌乳量低下。這才是主要問題。

 

相片1 肛門的体溫測定

相片2 皮膚溫度的触診部位

相片3 貧血引起蒼白的膣粘膜

  

相片4 球虫感染症引起血便

                     相片5 後大靜脈血栓症引起
                                   鼻出血與吐血
 

相片6 在陰部及耳翼寄生的壁虱     (球虫症的媒介)

                             

相片7 分娩時過肥及第四胃異位牛的黃疸

    相片8 硝酸鹽中毒引起肛門及外陰部粘膜
                  呈紫紅色                   (原圖:前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