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洗劑」

連載一

洗淨的基本原則及目的

為何洗淨不這樣做不行的原因?

  從酪農戶出貨的牛乳(生乳)相比於其他農畜產品,有特別多的營養價值、且也是容易酸敗的物質。

  對於如何給消費者「安心、安全」好喝的牛乳能夠的回答的出來嗎?

  以前,生乳是無法作長時間長距離的輸送、因此、牛乳(生乳)的生產地及消費地是互為接近的地區。

  但是、大約1965年左右開始的冷藏設施及輸送方式為中心、技術更新的生乳實現了大區域性流通。

  有關生乳生產有指導關係機關的經銷商、對於酪農戶生產的牛乳(生乳)的生菌數削減、品質向上提升為目的的乳質改善運動持續進行著、到現在為止有很大的上升效果出現。

  在日本、從2006年5月開始正面表述的名單制度施行以來。這個制度沒有設定超過一定量的農藥、動物用藥及飼料添加物在食品流通的原則下禁止的制度。所謂防止危害混合的措施下、擠乳機及冷藏設備的洗淨劑及殺菌劑的使用也跟著要記錄。

  「所謂的洗淨劑、在相關部門的命立下沒有使用的規定基準之下,商品被定下的使用方法(溫度及使用濃度)的遵守及通過在確實被實施下,洗淨劑防止被混入要出貨的生乳中。」

  消費者要求可安心安全食用的牛乳、像是潔白、乾淨感覺,這是從以前到現在一直存在的印象。最近、小學生到牧場去做教學參觀、也聽過部分的小孩覺得「牛舍好臭喔、看到髒髒的糞尿、變的不太想喝牛奶耶」的感覺。

  再者,在北海道、從外地來的人到各地觀光旅行看到牧場也會想停下來,好奇的想看看的牛舍內部的。對於自己喝的牛乳是怎樣的風味感覺?也會有這樣的行為跟想法。

  牛舍及生乳處理室跟食品加工廠的衛生管理是同樣標準方式。酪農戶本身也好,推出最好品質的食品意識等、要有高標準的必要性。

  這幾年發生的乳業生產量減少。到現在為止優良的生乳生產的強化配合工作一定要進行。幾乎沒有生菌數的牛乳在大區域流通、消費的擴大及大大增進健康是被寄予實現希望的。

  提高洗劑的品質和洗?技術的提高將使鮮乳製品更容易銷售出去。這樣國內的牛乳的需求擴大、市場擴大的情況也會跟著出現。

  下回介紹「一般的洗?方式」。 (日本 全酪新報 2006年6月1日?刊載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