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乳飲品的『健康』報導

(1)營養攝取過剩?調查:台灣人營養失衡
  台灣肥胖與心血管疾病嚴重,讓人以為台灣人營養過剩,根據行 政院衛生署國人飲食調查發現,台灣人攝取了過多的熱量,其他 營養素卻攝取不足,呈現營養嚴重失衡狀態,其中以奶類攝取量 最為不足。

  根據台灣區乳品工業同業公會針對近10年液態乳飲用量所做的調 查中,發現從90到93年國人飲用量正逐年下降。奶類攝取減少趨 勢已嚴重影響國人身體健康。 乳品公會理事長陳進財表示,政府大力推廣「鮮乳標章」並積極 輔導酪農經營科學化,國產鮮乳質優量豐特色,早已媲美先進國 家乳質水準。

  然而,根據乳品公會對台灣地區液態乳飲用量統計卻發現,國人 自90年起液態乳飲用量連續4年下滑,93年的負成長更達6.7%以 近5年平均每日每人29.6㏄實際鮮乳飲用量來說,不僅遠低於每日 每人480㏄飲用建議量外,更離飲用建議量有達16倍的差距,顯示 奶類嚴重攝取不足。

  中華民國營養學會祕書長暨國立台灣大學生化科技學系教授蕭寧 馨指出,在第一次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除了肉魚豆 蛋類外,其餘5大食物類國人營養實際攝取比較,遠遠不及國人營 養素攝取參考量(DRIs),其中奶類攝取量最為不足,僅達建議 量一半。除此之外,研究中也發現國人普遍缺乏鈣質、鐵質、維 生素B2,其中又以鈣質缺乏最為嚴重,每個性別年齡層的鈣質攝 取僅達建議量50%左右,顯示國人缺乏鈣,一杯240㏄的牛奶約有 200毫克(mg)鈣質。 為呼籲國人一同喝鮮乳、增健康,台灣區乳品公會邀請營養學界 權威 蕭寧馨 教授,說明國人飲食調查成果並剖析國人營養不均 狀況,希望能為國人健康加油。

(2)董氏提醒 乳品「三不取」
  喝豆漿、調味奶可以取代牛奶?鮮乳越香濃越好喝?董氏基金會 提醒乳品應該有「三不取」!包括豆漿不是乳製品,一瓶300毫升 的調味乳,約添加了3.8顆方糖,糖分太高。另外,市售6款標榜 香濃的鮮乳,脂肪含量都過高,是低脂牛奶的3倍以上。 國人每日奶類的攝取建議量需要1∼2杯,不過根據國民營養調查 ,國人平均攝取量才0.5杯,董氏基金會今天建議主管機關,為了 避免誤解,應該把豆奶正名為豆漿,調味乳也應該明顯標示所添 加的「生乳」、「鮮乳」或「保久乳」實際含量百分比,而不是 只標示「50%以上」,讓消費者更清楚喝下的乳品品質。

董氏基金會食品營養組主任許惠玉表示,常有消費者誤以為所喝 的木瓜牛乳或西瓜牛奶,添加的是鮮乳,不知道那只有一半或2/3 的生乳、鮮乳或保久乳,其餘都是果膠、增稠劑、色素、香料等 糖水及添加物。而且300毫升的調味乳,平均添加17.4公克糖,相 當於3.8顆方糖。

  即使喝鮮乳,也要注意脂肪含量。許惠玉說,很多鮮乳標榜香濃 好喝,消費者也誤以為這樣的鮮乳越純,事實上可能是脂肪含量 過高。她舉例,市面上6款鮮乳,包括:福樂一番鮮北海道特濃鮮 乳、福樂北海道限量特濃鮮乳、愛之味高原純濃全脂鮮乳、光泉 乳香世家100%超優質純鮮奶、味全林鳳營100%鮮乳、味全極品 限定鮮乳(全脂),脂肪含量超過全脂,達到高脂標準。

(3)飲食習慣不良 98%青少年一天喝不到2杯奶

  台灣青少年飲食習慣有偏差!根據行政院衛生署調查發現,青少 年平日的飲食相當不健康,有高達98%比率,一天喝不到2杯牛奶 ,水果及蔬菜更是吃得不夠。衛生署呼籲,正值成長發育期的青 少年,每天至少要吃5份蔬果和2杯牛奶。衛生署根據「Yummy健康 飲食巡迴研習營」活動學生飲食紀錄抽樣數據顯示,有高達98% 的青少年,一天喝不到2杯奶;課後補習在外用餐的比率也有84.6 %。調查還發現,儘管63%的青少年希望自己瘦一點或瘦很多, 但83%的青少年水果吃得不夠多,82%的人蔬菜攝取不足,尤其 以含糖飲料解渴甚至以零食取代正餐的人,分別都還有65%跟53 %。國泰醫院營養師賴秀怡表示,約有半數的青少年存有錯誤觀 念,以為只要喝市售的奶茶飲料,就等於喝進了牛奶,卻不知道 這些所謂的奶茶中,使用的是奶精,大多數都是脂肪,喝多了反 而會變胖。她指出,青少年每一天應該攝取的牛奶量,應該是 1,200毫克,2杯牛奶只占了500毫克,還不到一半的需要量,建議 青少年要多補充魚乾等含鈣食物;另黃豆類、深綠色蔬菜及水果 也都要均衡補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