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洗劑」

 本文由台灣奧利安產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連載二

洗淨的基本洗淨、一般的洗淨方式

  現在日本國內,導入進口許多種類的搾乳機包含日製品牌。搾乳機、冷凍槽設備的自動沖洗系統,如下圖、約分為兩大種類。

 

                    (洗劑的區分)
                     鹼 性 洗 劑:可分解脂肪、與蛋白質等的有機物
                     酸 性 洗 劑:鈣、鐵等的無機物的分解沖洗

  探索各搾乳機製造商,當然也有上述兩種的清洗方式再改良的清洗系統的清洗方式,但是事實’上是四種類清洗系統較為普及。

  酸洗淨方式和酸RINSE(沖洗)方式的差異,上述圖內都有說明,關於後者鹼洗淨後沒有"溫水沖洗",在"酸RINSE(沖洗)"就清洗結束成為大的特徵。

  所以,請在這種洗淨方式中,使用專用的鹼性洗滌劑和酸RINSE(沖洗)洗劑。

  若是使用酸RINSE(沖洗)方式的情況不使用專用洗滌劑,將會導致氯氣的產生,使乳杯(乳嘴)等的橡膠製品加速老化,器具的腐蝕和裂損的地方被污染,細菌的發生和繁殖,是牛奶的品質降低的大原因。

  在酪農業的環境中,關於沖洗系統沒有被充分理解和實施,或沒有使用正確的洗滌劑,很多地方都有因為乳質不佳的狀況發展到糾紛的情況。

                                                     (全酪新報 2006年7月1日號揭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