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醫療衛生情報  No19

                                                       酪農協會技術顧問 香本穎利博士

牛的症狀與疾病(3)

“牛要告訴你、牠有異常、你是否感覺到? 如果太慢發覺、將產生很大的損失喔!” 

第三回、要談的是、不會講話的牛要訴求牠的疾病與症狀。

8.

食欲的不定

(1)

突然間食欲消失、而又回復、重覆這樣的症狀。

代表性的疾病是 1. 移動型的第四胃左側異位。食慾消失後、如果有排下痢便後則食欲又回復、這樣的情況比較多。2. 慢性消化器病的初期。3. 金屬異物傷害造成第二胃炎及橫隔膜炎。鐵絲(鋼絲)等金屬異物穿刺第二胃引起急性化膿、炎症部份時好時壞返復作用。

(2)

只吃乾草、而TMR與濃厚飼料不想吃。

代表性的判定疾病是酮病等代謝性疾病。

9.

糞便的異常

(1)

硬便:糞便中的水分量減少、則呈現硬便(相片1)。此原因是、舌及咽頭部的麻痺產生、呈現飲水困難這種症候比較多。代表性的疾病是李斯特菌症(相片2、解說 1)。

(2)

下痢:消化不良、胃腸炎及細菌、病毒、寄生蟲等等的感染而發生。黃色水瀉樣便(相片3)且有發燒現像時、就是細菌感染的原因。特別是仔牛的大腸桿菌(相片4)、沙門氏菌(相片5)嚴重的下痢、導致較高的死亡率、須要給予必要的對策。若是在成牛的話給予消化劑、整腸劑、止瀉劑或抗生素的投與、以及強制禁食1∼2日、下痢便則會改善。若無效果又水樣下痢便、就可診斷懷疑副結核病(解說 2)或澱粉樣病(相片6、解說 3)此病為不可治癒的疾病、最好淘汰。

(3)

血便:紅色樣的血便是、後消化道(接近肛門、大腸、結腸)的出血。代表性的疾病是、球蟲病(相片7)、沙門氏菌病(相片8)。沙門氏菌病重度感染它會排出腸偽膜(相片9)。黑赤色樣血便(相片10)是離肛門較深入的位置盲腸、空腸、第四胃的出血。代表性的疾病是出血性腸症候群(解說 4)、第四胃捻轉、小腸捻轉或腸套疊(解說 5)。

解   說

1.

李斯特菌症

食入含有李斯特菌?殖的不良青貯料、李斯特菌經受傷的口腔粘膜侵入神經、達到腦部、而引起腦炎、會發生神經麻痺。麻痺的特?是、單邊麻痺、所以同一邊的耳、瞼、唇、舌頭的麻痺。採食及飲水困難。麻痺持續進行、導致起立困難。治療為、OTC抗生素多量投與。

2.

福結核病

副結核菌、對消毒藥及乾燥的環境有抵抗性。含有副結核菌的糞便、污染到飼料、水、乳汁而被食入、就可感染、無有效的治療方法、感染牛隻呈無症狀而排菌、在下痢牛隻會排出大量菌於糞便、乳汁中而?染畜舍。如果發生感染牛隻、馬上要建議淘汰、這是防疫上的最佳良策。

3.

澱粉樣病

Amyloid蛋白質沈積在各種臟器、而導致臟器機能障礙的疾病。特別於腎臟的沈著比例較多、由於腎臟機能不全引起、排出多量的蛋白尿、排尿時呈現泡泡。治療時、完全沒有改善、而持續排出水瀉樣下痢。末期時、下顎、胸垂、下腹部出現冷性浮腫。

4.

出血性腸症候群

急性的出血性腸炎發生、而且突然死亡。這是最近才發生新的疾病、原因不明。開放式牛舍、TMR飼養的牛群、於分娩後0~200日、二?以上成牛、發生率較高。發症牛的85%以上、於24~36時間以內死亡。症狀是、突然間乳量下降、眼球陷沒、右下腹部膨滿、腹痛、焦油樣血便、起立不能。治療是、早期發現實施開腹手術別無它法。

5.

腸套疊

腸管的一部份、嵌入後方鄰接的腸管、空腸、盲腸部位較容易發生、嵌入部位造成狹窄、引起壞死、排便慢慢變少、壞死部位會溶解、造成焦油樣血便。嵌入部輕微的話、壞死部溶解後可自然治癒、但是如為重度、便要開腹手術實施、嵌入部位的切除。

 

             相片1 水分含量很少的糞便
                        (原圖:矢田谷)

                 相片2  李斯特菌症因、舌及咽頭麻痺、 不能
                                喝水、所以糞便硬固

  相片3  如果發生這樣的黃色水瀉下痢和發燒、可
                 懷疑是大腸菌或沙門氏菌的感染

 

                    強烈的朗腐敗酸臭並帶有黃色水泥樣
       狀下痢、少許混有血液於其中

          相片4  仔牛的大腸菌感染的下痢便
                     (原圖:佐野)

            相片5   仔牛的沙門氏菌感染的血便   (原圖:佐野)

 

相片6 副結核病或澱粉
  樣病呈現水瀉樣下痢

相片7 仔牛的球蟲感染症 (原圖:矢田谷、黑澤)

      相片8 初期的成牛型沙門氏菌感染症的血便
              (原圖:黑澤)

 

相片 9  重症的沙門氏菌感染症          (原圖:山下)

                    相片10  出血性腸症候群、第四胃捻轉、小腸捻
                                       轉或腸套疊被懷疑的黑赤色焦油樣血便
                                    (原圖:小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