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洗劑」

本文由台灣奧利安產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連 載 三

洗淨的基本

 洗淨劑的種類和洗淨成分

  上回、介紹了日本被導入的沖洗方式,關於一般使用的二個沖洗方式。

  被使用於二個沖洗方式使用的洗淨劑,是鹼性洗淨劑和酸性洗淨劑。

  根據牛奶成分的差異,是需要分開個別使用的洗滌劑。下圖是牛奶的成份及組成比。

                圖─1 牛乳組成和成分

牛乳的組成

牛乳成分的組成

  牛乳的組成圖(圖─1左)各區塊分析的很清楚,佔87%用水分。從牛奶裡去除了水分的是牛奶成分(圖─1右)。

  牛奶是生物體的儲藏物質,是有重要的能量供給源「脂肪」,作為動物的重要的營養本源的「蛋白質」,※矯味矯氣味藥和小兒營養劑等使用的無色的結晶弱的甜味的「乳糖」,生物體·煤·木炭等完全燃燒後餘留的不燃性礦物質,或是被稱作為礦物質的「灰分」,等四個成分兼有維生素類等的高營養價值食品。

 ※ 矯味矯氣藥:為去除藥品的藥味氣味不適的藥。白糖·乳糖·乾橙皮果子露·薔薇油類。

             圖─2 水溶性的性質

  所謂鹼性,水溶性的性質(中性,酸性,鹼性) 的判定是指 pH 11以上的溶液。酸性,跟前述同樣pH3以下的溶液。(圖─2)

                圖─3 洗淨的特性

上圖說明關於鹼性洗滌劑、酸性洗滌劑的特性(圖─3)

  在必須充分理解了洗滌劑的特性之後,在使用時該注意的事項。

  鹼性洗滌劑用手觸摸會感覺到滑滑帶有一點黏,是因為鹼成分正在溶化皮膚的蛋白質。同時,若吸入誤食的時候,會有發炎等的有害症狀出現。

  酸性,有分解細胞膜、對細菌和微生物必要分解酵素作用。因為如此,酸性洗滌劑在不僅僅是酪農業用的洗滌劑,也是醫療機關、食品加工設施、食品銷售等地方用來殺菌.除菌,洗手間、廁所等的洗滌劑。

  必須要細心特別注意的是,氯(鹽)系漂白劑等的氯(鹽)系洗滌劑,和酸性洗滌劑混用的話,除了說相抵彼此的功能效果,還會產生劇毒的氯氣等。因為非常危險,請在充分了解洗滌劑的特性.功效.使用方法之後再使用。

(全酪新報 2006年8月1日揭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