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縣養豬場口蹄疫疫情病例預防宣導

【本刊訊】行政院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於98年4月1日函防檢一字第0981472492號文,指示:我國嘉義縣養豬場發生豬隻口蹄疫病例乙案,特請各養畜戶加強防疫措施並遵守辦理疫苗注射。

宣導如下,敬請各酪農戶參照辦理:

一、

我國推動執行階段性停止施打口蹄疫疫苗中,日前於嘉義縣發現1養豬場未施打疫苗試驗豬隻出現疑似水泡性疾病病例,檢體經送行政院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測,結果口蹄疫非結構性蛋白抗體呈陽性反應。

二、

未避免可能之疫情發生,請各酪農戶加強下列之防疫措施:

(一)

倘發現出現疑似水泡性疾病時,應立即主動與所在地動物防疫機關聯繫,隱匿疫情者,將依違反動物傳染病條例第12條規定,處新台幣1萬元以上5萬元以下罰鍰,其動物遭撲殺亦不予補償。

(二)

偶蹄類動物飼養場應落實自衛防疫措施:每週定期清洗畜舍,並使用對口蹄疫病毒有效之消毒藥劑消毒場內環境;其由他場引進之動物應隔離觀察兩週,無異常情形再混入飼養;嚴禁動物載運車、飼料車等車輛進入畜牧場內,其他各式車輛應經消毒後始得進入。

三、

前述說明措施敬請各酪農戶確實落實執行。

  98年度強化畜牧場污染防治及再利用計畫獎一出爐了喔 如有需要的酪農朋友可至酪協網站下載
                                               中華民國酪農協會

美食廚房      腐皮牛奶粥          由 米施洛營養護康中心   提供

不喜愛牛奶味道的人,可以嘗試將牛奶同米與腐皮一起
煮成美味營養且價值高的腐皮牛奶粥。
地方菜系:中菜   難 度:初學 45分鐘
菜式類別:粥    主要材料:豆腐
煮 法:煮
資料來源:《婦有健康》叢書
材料及份量:低脂牛奶 500毫升水 500毫升腐皮 2片白米 1/4杯糖 適量
製 法:
1. 白米洗淨。
2. 清水煲滾,下白米,慢火煮至水份減半時,加入牛奶和腐皮,用慢火繼續煮至軟爛。
3. 最後加入適量糖調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