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酪農協會98年度酪農產業共識營座談會重點節錄

(一)、

如何生產青割玉米及青貯玉米以供應為全年養牛芻料之來源,及辦理青貯技術研討會,實為降低養牛生產成本、提高單位產能之良方。應請農委會畜產試驗所、牧場管理科提供協助之相關資源。

(二)、

97年12月30日農委會召開之「乳業結構調整研討會議」中,已與乳協、乳品公會達成之各項共識,應儘速落實。

(三)、

廢水稽查所引發的問題,本會責成秘書長與乳協陳秘書長加速聯繫協調反映民意,向環保署施壓表達酪農心聲,並爭取修改放寬標準。

(四)、

生乳計價結構研究計畫,農委會預計於四月中旬核定。核定後將組成工作小組,計畫民國101年國產生乳市場占有率,由目前的18%提高為30%。

(五)、

獎勵休耕農地政策公告實施後所產生的問題,在契約內容方面,本會已與農糧署研擬完成修正版本。未來將全面鼓勵契作,但土地品質(如:戴奧辛、重金屬)之問題也需重視。彰化地區有農民反映,獎勵休耕農地只能領一期,本會將了解後協助之。

(六)、

全國各縣市在「建築管理自制條例」或除新竹縣及桃園縣外(如附件一),均有訂定非供居住使用之農業相關設施符合某標準,免由建築師設計、監造及營造業承造,惟桃園縣至今尚未訂定。按建築師簽證每平方公尺1000元計,3000平方公尺中型畜牧場就須簽證費300萬元作業費,對畜牧農業是一項沉重負擔,並影響畜牧農業發展,造成桃園縣的畜牧業雖有合法畜牧場登記證書,卻無合法建築物執照,因為農業本來就不容易經營,卻要花費如此龐大的金額才能補建照,農民實在負擔不起。本會已於4月7日向農委會提出反應,並將密切注意本次畜牧法修正之動向。

(七)、

本次畜牧法修改,新增第二十八條之一:基金相關收取辦法,將使基金達成全面收取,建議運用於學童乳的推行上。

(八)、

獎勵增購乳公牛計畫,有賴農委會王忠恕技正啟動九五機制,使肉牛價格略有小幅調漲。期待CAS儘速建立,肉牛拍賣制度的建立,規劃養牛業者加入本會,組成肉牛委員會,讓肉牛生態能由養牛戶發展而非操控於屠宰商之不合理現象。

(九)、

擴大生乳市場,加速推動認証生乳DQA:為完備乳牛牧場安全生產驗証規定,並為推動牛乳生產履歷(TAP)原料生產端的必要條件。本案受農委會許處長相當之重視,未來在推動上,請大家支持參與。

(十)、

生乳、牛肉目前仍無CAS認証,實為可惜。建請中央畜產會儘速訂定國產牛肉CAS認証相關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