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洗劑」

本文由台灣奧利安產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連 載 四

洗淨的基本

  鹼性洗劑和酸性洗劑

  前次,根據沖洗成分的差異使用洗滌劑的種類不同的部份。這次,要說明如果不依照各個清洗目的進行適當的沖洗工作,將會成為非常麻煩的事,關於沖洗也會變得是一件非常複雜了的事。

  通常,在對擠奶後的管路充分的水沖洗,再進行鹼性沖洗。在沖洗結束後再次進行水沖洗,最後用酸性洗滌劑進行沖洗是正確的順序。但是,「擠奶後用酸性洗滌劑」進行沖洗的話,牛奶成分中的蛋白質,會引發酸性洗滌劑變凝固。最後變成了酸凝固的蛋白質的成分,附著在設備管路的表面變得更難去除。

  結果就是,必須耗費更多的時間和勞力和經費、使用強鹼性洗滌劑和強酸性洗滌劑去除掉污垢。

  喜愛閱讀本文充實知識的各位,知道牛奶豆腐嗎?告訴大家牛奶豆腐的製做方法。

  營養豐富好吃的牛奶豆腐,但是對搾乳機來說,卻變成了繁殖細菌的巢穴。

  ★總括一個重點★

  ∼酪農戶製作的牛奶豆腐的食譜。醋(醋酸)的量請依喜好自行斟酌∼

〈材料〉

牛奶 .....1公升  醋 .....5大匙      

〈作法〉

  1.

把牛奶倒入鍋中,邊加熱邊攪拌到溫度80℃避免燒焦。

  2.

到80℃後把火關掉,將醋倒入,再攪拌約2分鐘。

  3.

當牛奶的固形物跟水份分離時,用布把水份濾除。

  4.

把濾布上留下的固形物用容器裝起來,然後成形就是牛奶豆腐。

〈料理方法〉 

  1.

可以加點生薑、一點乾柴魚片,倒入醬油調味就是一道涼拌豆腐。

  2.

在豆腐外表塗上味噌,然後燒烤就是一道和風燒烤豆腐。

  3.

當成是壽喜燒的嫩豆腐也OK。

  4.

生菜沙拉、海草沙拉、意大利麵加入一點切丁的牛奶豆腐可以增加風味變的更好吃。

  所以把醋 ( 醋酸 )加入牛奶的話就會變成酸奶,產生固形物。

  牛奶+醋+藍莓醬+果糖=Very Good。

  但是講回正題如果用搾乳機來製造牛奶豆腐的話就是No Good。

                             (全酪新報 2006年9月1日號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