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洗劑」

本文由台灣奧利安產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連 載 五

洗淨的基本

  殺菌劑的使用目的

  這次,討論關於生產優質乳不能缺少的殺菌劑,在什麼時候、什麼狀況才被使用。

  在酪農業的工作現場中,殺菌劑主要成份的次亞氯酸鈉大量被使用。特徵是在各種水質硬度都不會被影響,對多數的生菌具有殺菌效力。同時,即使用※1在可以進行食品添加的生鮮食品超市,在農.畜.海鮮食品加工設施等也經常使用殺菌劑。

  次亞氯酸鈉,在有機物(脂肪.蛋白質等)、無機物(鈣.鎂等),生乳附著接觸的地方殺菌效力將會變弱,沖洗完全洗掉污穢才發揮殺菌效果。

  擠奶機器的衛生保持的主角想是「洗劑」。要了解殺菌劑的工作內容,是為了對從洗劑的沖洗作用是將大部份的生菌消除後,將最後殘留了的一點的生菌消除的補助性的工具。

  過度依賴殺菌劑效果,而忽略沖洗,以為用殺菌劑沖洗也能這樣的達到清洗效果的這種混淆思考,但殺菌劑和洗滌劑的作用功能是完全不一樣的。

在使用時有下列幾點注意事項。

溫    度:

使用溫度為 43℃

高溫使用的話有效氯成分的分解加快,效力減少。

濃    度:

有效鹽素濃度是200 ppm

在需要 6%次亞氯酸鈉的情況如果以300倍稀釋不使用合理濃度殺菌力也將跟著降低。

有機物:

有機物 (污穢) 的

有機物 (污穢) 的殘留降低了有效氯成分減少殺菌力 (圖-1)。

◎ 實施時期:搾乳30分前結束

乳嘴 (乳杯) 濕著的話是擠乳乳嘴 (乳杯) 滑落的原因,30分前需要循環沖洗完成。另外沖洗後直接榨乳,有殘留的可能性需要注意。

◎ 注意點:

酸性洗滌劑絕對不能混合會產生有毒的氯氣。 將引起對人體產生影響和器具的腐蝕和老化。

 

圖一1:有機物加添後有效氯濃度的降低

 圖一

 

  殺菌劑使用的次亞氯酸鈉液裡,有有效氯濃度6%和12%兩種,不過,在使用量很多又需要長期使用的酪農來說,使用效果且經濟上最好的是使用6%的產品。 

  ※1食品添加:食品的製造、加工等的過程,為了品量、保存性的提高,著色、調味、防止酸化等的添加的物質。採集天然物的東西和化學性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