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醫療衛生情報  No22

                                                       酪農協會技術顧問 香本穎利博士

  季節性的氣溫升高、而發生乳牛?生慢性的泥狀便、乳量低下、受胎率低下等等病症出現。當上述症狀發生時、你會認為是因高熱天氣所影響的嗎。“或許這也有可能是黴菌毒素中毒所引起”

黴菌毒素中毒(2)

  上一回、對於影響牛代表性的黴菌毒素的不良反應、有黃麴毒素(AfratoxinB1及AfratoxinM1)、赤黴毒素(Vomitoxin及Zearalenone)及攝取後、牛隻身體的影響說明之。

  本次將黴菌毒素中毒的治療與對策提出說明。

急性中毒的治療

  腐敗臭的下痢、食欲廢絶、皮溫低下、肛門.陰部的腫脹(前回相片2)、眼瞼的腫脹(前回相片3)、流涎(前回相片4)以及發汗等等的症狀、若有上述症狀我們可以懷疑是黴菌毒素急性中毒。首先、排降被黴菌毒素所以污染的飼料、這是主要措施。要治療時、伴有低鈣血症的肝臟障礙、及低氯血症、代謝性鹼中毒及腸炎行對症療法。鈣製劑(40∼60g)、生理的食鹽水(3,000cc以上)及強肝劑行靜脈注射。同時使用整腸劑(新中森獸醫散等)、合併生菌製劑混合使用1日2次給予。

慢性中毒的治療

  軟便∼泥狀便、飼料的嗜好性惡化、乳量不安定、被毛粗剛、受胎率低下、外陰部腫脹、流早產發生增加等的症狀、來斷定為黴菌毒素中毒是比較困難的。這些種種的症狀等原因與其它症狀亦有相同症狀發生。但是原因不明的場合、有必要懷疑是慢性黴菌毒素中毒、對於慢性中毒的特定治療方法是沒有。飼料中須添加黴菌毒素吸付劑。添加吸付劑的目的、是將消化管內的黴菌毒素吸付、阻止毒素被吸收並從糞便中排泄。

  有3個被黴菌毒素污染的牧場、添加吸付劑後、牛群的死亡淘汰率減少、分娩間隔短縮、蹄病減少等報告出現(表1)。若吸付劑的添加後、效果被確認、則間接証明飼料被黴菌毒素的污染。從然、吸付劑添加後、糞便性狀的變化(相片1、相片2)、疾病發生率的變化、繁殖性及生產乳量的變化等等也必須持續追蹤觀察。

現在市售的吸付劑種類、大致可分為三種類、性狀亦不同。

1.

活性炭:多數的黴菌毒素可被吸付、但同時也會吸付維他命、礦物質、有此缺點。

2.

礦物系吸付劑:對Afratoxin(黃麴毒素)的吸付作用好、但對於其它黴菌毒素吸付不良。

3.

酵母系吸付劑:Afratoxin(黃麴毒素)與Zearalenone吸付優、但是對於Vomitoxin無法吸付。的組合、再加上生菌劑、礦物質等的添加組合、目前市面上有販售。若果要選擇吸付劑時、對吸付效果、嗜口性、價格便宜、是選擇要件。

黴菌毒素對策

  台灣處於高溫多濕環境下、飼料中不發生黴菌毒素污染是不可能的事(相片3、相片4)。

1.

青刈牧草於黴菌毒素未發生前給予吃完。

2.

飼料中有明確的黴菌多量發生時不可給予。

3.

受污染的飼料、若非吃不可、最好的方法可用新鮮安全飼料(購入乾草等)給予混合、稀釋黴菌毒素的濃度。

4.

飼槽剩餘的日糧要每次清除乾淨。

5.

青貯玉米的製造及品質管理加以注意(相片5)。

6.

疑黴菌毒素被?染時、可添加吸付劑。

6.

以上、牧場老板、要時時刻刻對飼料品質注意、這關係到牛健康與生產性向上重要連結。

 

表1黴菌毒素污染牧場的吸付劑添加後、牛群的變化
(原表:和田賢二、臨床獸醫、2007)

 

 

      相片1 黴菌毒素吸著劑添加前的糞便狀
               (泥狀便)(原圖:和田賢二)

                相片2 黴菌毒素吸著劑添加後的糞便狀
                          (正常便)(原圖:和田賢二)

相片3 發生大量黴菌污染的青貯玉米

 

            相片4 有腐敗的青刈玉米

      相片5 tube silo 的破損、空氣介入、使得pH上昇引起黴菌
                    等不良的細菌繁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