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洗劑」

本文由台灣奧利安產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連 載 六

洗淨的基本

 洗淨的4條件

  這個月,我們講的基礎事項,也是為了酪農戶能生產出優質乳。

  按照順序要充分的去除污垢,必要條件有四項。 

更有效率的洗淨!!

洗浄水量 → ② 洗剤量 → ③ 洗浄温度 → ④ 洗浄時間

 

1.

 洗淨水量:遵守設備商的設定水量是非常重要的。

 水量少的時候,不易形成的清洗衝擊流,洗淨水循環時,就無法完全達到乳成分的分解、溶解。

2.

 洗 劑 量:遵守洗劑公司的濃度要求是非常重要的。

 當洗劑濃度低,就無法充分的分解、溶解乳成分。

3.

 洗淨溫度:洗淨後的排水溫度需要在40℃以上,所以在一開始的洗淨溫度必需設定在。

  

 洗淨溫度低的話,無法充分的分解、溶解乳成分。

  

 洗淨後的排水溫度低能夠分解.溶解乳成分,但是污垢會再覆著在管壁。

4.

 洗時間:循環洗的時間,最好是在5∼15分鐘之間為佳。

 循環時間過長,洗液的度會一直下降;已經分解.溶解的乳成分會再覆著在管壁。

 說明『洗的4條件』之後,但是酪農戶的作業現場中、洗條件都會被忽略或不遵照條件執行清洗。

 如果酪農戶有乳質不佳、生菌數過高的狀況,請先確認自己的設備是否有依據洗的4條件實施清洗。

 根據搾乳機械的不同,有用自動執行洗淨工程順序的設備,有用手動操作的設備。剛剛提到的洗淨時間,為5∼15
 分鐘,是針對手動操作的情況,有工作效率的酪農,在洗淨時間內會餵奶給仔牛、或是進行餵飼補料方面的工作。

 但是,如果忽略了洗淨時間20分以上,也不回來到搾乳室的狀況時常發生。

 如果這樣做的話沖洗時間變得長,洗淨水的溫度會下降到30℃左右,一開始就已經分解.溶解的乳成分將會再覆著
 在管壁。

 假設同樣的狀況反覆發生的話污垢層會變得很厚,必須用強鹼洗滌劑做強制洗淨。好不容易才生產出來的牛奶(生
 乳),卻與消費者的期盼完全不同。

 遵守前述的4條件的話,就可以安心、安全的生產牛乳(生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