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洗劑」

本文由台灣奧利安產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連 載 七

洗淨的基本

水質(硬度)和洗淨

  本月份,我們將談論有關於能夠讓我輸送乾淨牛奶的水。

  在水質裡含著ph值和硬度,水溫和成分等各式各樣的要素。當然自然界存在著各式各樣的水質。有名的亞馬遜河,由大量的急風驟雨和落葉等的酸物質不斷的影響而維持著弱酸性軟水環境。另外,非洲的湖泊有著石灰岩石層等的影響是弱酸性水質。假設將飼養南美洲的魚和非洲的魚混合飼養,養殖的水質較為接近原有環境是好的。所以,水質中包含各種各樣的要素,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水質。

  在瞭解清洗用水的性質之後,適當的正確的使用洗劑 (溫度和濃度的遵守) 將使整個洗劑的功效提高,更進一步的讓整個清洗效果落實。這是非常重要的。

  因為如此,「牛奶的品質」的穩定和,酪農戶的「經營」也帶來大的影響。水質的理解和洗劑的使用方法成為「高品質」優質乳生產的基本。

  所謂硬度(ppm),表示水中包含的鈣和鎂等的不純物量,含量少的為「軟水」,含量多的稱為「硬水」。選擇出前100名的名水,覺得好喝的大多是屬於硬水。這個硬水中包含的硬度成分,在對我們的生活各種各樣的地方都有不良的影響。

  例如,洗澡的時候,在洗臉盆和浴缸周圍有白白的汙垢的東西,也是其實硬度成分和肥皂的成分結合而形成「肥皂汙垢」的東西。洗手之後,它會讓皮膚有種很舒服的感覺,不過也會影響形成肥皂污垢,引起皮膚變粗糙等的原因。

  在一般的狀況,我們使用的肥皂,難融解於硬水,不容易起泡沫。如果相反的狀況,軟水能夠很輕易的將肥皂溶化也會引起泡沫,肥皂也會變小。

  在酪農的工作現場中,硬度成分會影響洗滌劑成分和化學反應洗淨力降低,同時,一些不融解於水的化合物,在機器設備表面附著進而形成洗淨不良的原因。

  ※ 當一些不溶水性質的化合物,在設備管壁附著的時候,乳成分同時又進入管路而演變出更複雜污穢,最後變成一般酪農業用洗滌劑將無法去除掉污穢。

  如果有「洗劑」和「水質」的相容性不適當的狀況,引起洗淨不良的狀況發生,就一定必需要有進行「洗淨水的水質確認」

(全酪新報 2007 年1月1日號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