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洗劑」

本文由台灣奧利安產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連 載 八

「關於洗劑」 

番外編 (探討主題外的部份)

 機械處理室重整

  明亮的室內塗裝及牆板

  本月,談論關於生產優質的牛奶(生乳)的基本面的內容,北海道的JA(日本農業協會)女性部門和普及(推廣)中心致力介紹的機械處理室的重整。

  從札幌往東走約400km的地方有個別海町西春別地區。在海岸邊便能眺望北方領土的國後島,在附近一帶棲息著許多的野生動物在。當地是野付風連道立自然公園的區域,是個擁有風光明媚的自然環境的酪農業地帶。

  在根室農業改良普及(推廣)中心任職的 丹羽??惠 專業推廣員,工作上有很多接觸到酪農業工作現場的機會。酪農各位為了“健康的乳牛”的培養和飼養,對“優質乳”的生產,在訪談的過程中「都能感受到日夜努力的樣子」。

 丹羽 推廣員,為了要讓牧場能有更完美的“優質乳”可以出貨,從以前到現在一直提倡著"乾淨衛生的"處理室的管理的必要性。譬如,處理整頓、機器類的日常檢查·明亮的照明等是很重要的。

  果真在別海町的JA西春別女性部,為了“優質乳”的出貨和提高每個人的意識作為目標,對"乳質改善工作"有專心致力的計劃,在其中的"環境美化運動"部份計劃是由處理室環境整備等等的工作內容開始。

  在JA西春別女性部門和普及(推廣)中心,針對機械處理室環境實際情況和管理狀況、乾淨衛生的研究及關於環境整備的重要性,並且針對處理室環境整備的方法在一直有互相的協商對話。

  並且在別海町泉川選出了第一號的機械處理室重整對象 酪農戶 木幡榮子。

  施行的理由是:

1. 處理室老舊、陰暗。

2. 擁有女性部門的推廣補助。

3. 木幡小姐本身是女性部門部長又有環境整備推廣的以身作則的責任。

      等等原因。

 

 

  重整的內容是,牆壁全都刷上白色的油漆、天花板貼了白色的塑膠板。油漆粉刷是與女性部的朋友一同進行,其他工程內容是由榮子小姐和兒子一起完成。照片裡的感覺是多麼的乾淨效果非常的好。

處理室全部變得明亮,冷凍槽等等的機器類相當乾淨「證明是可以做到的」,整理乾淨一次後會產生了「不捨得弄髒」「注意整理整頓」的意識觀念。

  此次介紹了為了能夠出貨優質乳的意識改革的成功例子,但是與女性部的成員一起參與活動,一同發展事業的「繼續化」和「落實化」更是要強調的部份。

(全酪新報 2006年12月1日號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