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醫療衛生情報 No23

酪農協會技術顧問     香本穎利博士

分娩後發生的主要疾病(1)

  分娩後、主要發生的疾病是、子宮脫、胎盤停滯、產後起立不能症、產褥熱、過肥牛症候群、惡露停滯、酮病、第四胃移位、乳房炎等等。這些疾病大多於分娩後1個月內發生、因此大大的影響生乳生產。早期發現給予適當的處置是必要的。此篇將分數次介紹、而本次將介紹子宮脫。

子宮脫

  分娩後的子宮一部份或全部翻轉脫出於陰部外面。分娩後馬上脫出或數小時後脫出。子宮脫時、可見到疣狀的宮阜而加以確認、但也有一部份可被胎膜覆住(相片1、相片2)。如果發生子宮脫、也會有陣痛努責、呼吸不全、體力消耗而陷入起立不能。子宮脫出後呈現桃紅色。隨著時間的經過而變為暗紅色、並有浮腫而腫脹。如果是這樣則子宮表面較脆弱、容易引起裂傷、影響整復困難。

原 因

  子宮廣間膜(把子宮、固定於腹腔的膜)的弛緩、分娩後馬上的陣痛強度、造成子宮垂脫。乳熱等低鈣血症也有相關連。

牧場主人可做的處置

  子宮脫後經過的時間、會影響治癒的低下、所以愈早處置是必要的。預防子宮脫被牠牛踐踏、必須將患牛移往個別房。此時、橫臥的子宮脫牛、若急於讓患牛起立、因子宮的重量會使得子宮動脈斷裂、大出血、休克死亡、所以必須注意。附著於子宮的污染物、要清除乾淨、使用刺激性小的消毒水、消毒然後用塑膠包住保護。等待獸醫治療。

獸醫師的治療

  首先、若是有衰弱症狀的時候、林格氏液等(3∼4L)輸液(靜脈注射)、如陷入起立不能時的場合、以鈣劑(Gluconate Calcium 50∼100g)溶於1L的生理食鹽水點滴投與。胎膜儘量剝離。用生理食鹽水或礦泉水清理子宮脫的污染表面、能站立的牛要使之站立、而無法站立時、可用吊起具、或拖拉機(山貓)將兩後肢吊離地面60∼100cm高、此方法比較好整復(相片3、相片4)。後軀提高後、須將脫垂子宮抬到與肛門高度、注意不要傷到子宮、從子宮頸管部緩慢的推入、最後從子宮角的前端部用手一點點押入整復。此時、陰部周圍塗上粘滑劑、整復會更加容易。努責強時整復困難、可用Lidocaine 5ml行尾椎麻醉或是以Xylazine(Rompun)1ml行靜脈注射可減弱努責。整復子宮角的尖端、無法完全整復時、努責不會停止、會有再脫出的可能。處置是將灌入10L的生理食鹽水或礦泉水、則子宮可完全整復。上述注入液、可用塑膠管依虹吸原理吸除。整復後子宮脫注入羥四環素(OTC)1∼2g、催產素(Oxytocin)50IU與抗生素肌肉注射、而後將外陰部縫合(相片5、相片6)、48小時後拆線。

 相片1被胎膜包覆的子宮全部脫出(原圖:石井)

相片2胎膜已經剝離的子宮全部脫出(原圖:山下)

  相片3利用吊起具、吊起起立不能的子宮脫牛
                                                            (原圖:石井)

   相片4利用拖拉機(山貓)、吊起後肢而子宮脫
   整復                                                      (原圖:石井)

 相片5子宮整復後、外陰部縫合 (原圖:豆作)

          相片6外陰部縫合完成 (原圖:豆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