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洗劑」

本文由台灣奧利安產業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連 載 九

「關於洗劑」 

番外編(探討主題外的部份)

冷凍槽外部洗淨,挑戰水漬去除

  上個月份刊載的番外編為了“優質乳”的出貨和提高每個人的意識作為目標,介紹了乳質改善作業中的一個環節,牛乳處理室的環境整備(改善)的事例。

  這個月將介紹JA西春別女性部(部長 木幡榮子)如何針對乳質改善的一些內容。

  JA西春別女性部,在以前住宅和牛?周邊都會有栽種各種四季花草、在庭院內外也都有做了一些環境美化的改善。但是一些水漬等的外表污垢一直沒有去除的缺失還是不斷的被提出來要求改善。女性部的其中一項推廣活動中「處理室的環境整備、改善由視覺觀感」這是第二個改善的故事。

  這樣的結果及乳質改善的意識提高的情況下、由觀感為出發點的環境整備項目,「處理室的美化」。

  「清潔、明亮」的處理室,二個乳質改善工作的工作重點。

1.

改變 .....處理室的牆壁粉刷油漆、天花板使用烤漆板隔間。

(實施02、03兩年期間 )

2.

水漬去除洗.....使用水漬去除劑將冷凍槽等會有殘留水漬的設備進行外裝面洗淨。

(實施03、04、05三年期間 )

  在酪農的作業現場中,配管類及冷凍槽等等的搾乳機器設備,都是使用能夠抗生鏽及腐蝕的不鏽鋼製成的製品。剛新購買的時候表面外觀是閃亮的,但是經過2∼3年間的使用及表面清洗,在表面外觀卻附著了不少的水漬痕※1,讓酪農戶感覺十分厭惡。

  接著與普及(推廣)中心合作,各個相關的酪農團體都要求設備商開發銷售(酪農專用的水漬去除劑)※2,並開始使用水漬去除劑來做為環境美化的工具之一。

  最後、女性部成員認為要讓「處理室的清潔、明亮」使用水漬去除劑是最簡單、最適合用來做處理室的環境整備,「去除水漬」讓環境改善的成效也逐漸傳開。

  整理整頓、明亮的機械處理室環境

1.

工作愉快、鼓舞士氣。

2.

工作起來讓人覺得更踏實實在。

洗劑的剩餘量、乳溫、器具等附屬品狀況更容易確認。

因此經過環境整備後導致乳質改善這樣的想法是可以施行及期待的。

  酪農業的工作現場必須是讓人放心、安全的生產作業環境,也就是說生產優質乳(生菌數、體細胞在規範內、不含抗生數)就是「安全」;看看哪有漂亮牛舍,有在進行衛生管理,使用乾淨的機械設備就是令人「安心」,以上這些都是牛奶生產的義務。

水漬痕,是指水中含有的矽酸鈣乾燥形成的結晶。

※2

水漬去除劑,目標全日本的ORION售後服務團隊皆有銷售

 

      東海林牧場冷凍槽外裝洗淨前

東海林牧場冷凍槽外裝洗淨後

     田中牧場機械處理室入口

    田中牧場冷凍槽洗淨後
    女性部成員及ORION售服人員

(全酪新報 2007年2月1日號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