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牧草的「品質」、「營養價值」與「攝食量」

# 牧草品質是「營養價值」及「攝食量」的共同函數 #

  「牧草品質」是一個相對名詞,品質的高或低有多種觀點,最主要的是決定於使用者的需求,即所謂的「品質是讓顧客滿意」。

  因此,高品質的牧草可以簡單的說就是能讓動物樂於取食、營養價值高,令購買者滿意的牧草。由炯養的觀點,因此更精確地說,牧草品質是決定於「營養價值」及「攝食量」兩個要素(圖一)。

# 植物細胞壁比例及成份影響牧草品質#

  植物細胞由高消化率的細胞內含物(蛋白質、糖、脂肪、澱粉、果膠等)及較不易消化的細胞壁結構(纖維素 半纖維素、木質素等)構成。高品質牧草之細胞壁薄、細胞壁物質少,細胞內含物之比例高,因此,不僅營養價值較高、易消化,且嗜口性佳,攝食量亦較多。低品質的牧草,則細胞壁物質比例較高,且細胞壁由較多的不可消化物質(如木質素)構成,以致營養價值及動物攝食量均低。

# 植體組成份之含量與組成共同影響牧草營養價值#

  不同之牧草有其特定之植體成份及組成,形成特定之物理及化學特性,因而影響牧草在動物之消化利用速率及程度。因此,對同一種牧草同一個品系而言,由牧草粗蛋白質、中洗纖維、酸洗纖維、木質素等含量高低可以評估牧草之營養價值,但對不同種類的牧草則不適當。

# 牲畜的等級不同對品質的要求不同#

  品質的需求,由牲畜的等級決定,亦即高、低產泌乳牛(羊)、肉牛(羊)等對牧草等級的需求不同。高產泌乳牛要求高消化率、高能量及高蛋白質的牧草,如果高產泌乳牛以低品質牧草餵飼,則其產乳永遠比不上以高品質牧草餵飼者。和高品質牧草相比,低品質牧草在瘤骨停留的時間較長,會減少攝食量及動物產出,即使添加補充料也無法完全彌補。在餵飼的效益上,和高產泌乳牛比較低產乳牛或乾乳牛的營養需較低,並不需要最高等級的牧草。

# 除營養價值外,青貯料品質要考慮青貯狀況 #

  青貯是一種常用的牧草保存方式,條件控制得宜,可以有效保存牧草之營養價值但在青貯品質不佳的的情形下,過度的發酵損常、不良的發酵產物、以及梅納反應(Mailland reaction:細胞發熱時造成之醣、碳水化合物跟氨基酸的化學聚合作用)等不僅使得敵草營養價值減少,同時也因嗜口性及消化率降低,將嚴重影響牧草的利用效率。

# 有關攝食量的問題 #

  牧草的自由攝食量與營養價值是決定牧草品質的兩大要素,其中牧草攝食量是一個研究較少,問題更為複雜的一項。在攝食量的測量上,除牧草本身因子外,尚牽涉有動物因子及管理所造成的影響等。在牧草本身之因素而言,又包括其營養成份、理化性質及嗜口性等。其中化學或物理特性方面,除必需元素外(牧草之N、S、P、Mg、Na、Co、Se不足,降低自由攝食量),牧草顆粒通過瘤胃的速率等(纖維分解的難易、中洗纖維含量、木質素或消化率,如:可消化乾物率、顆粒大小、 莖葉結構等),都與動物的自由攝水量有關。嚴格來說,除了直接的攝食測定以外,到目前為止並沒有簡單快速的方法可以完整地代表自由攝食量。儘管如此,在特定用途的情況下,中洗纖維含量如自由攝食量之間是有負相關的關係,因此,在同一種牧草,中洗纖維含量常被用來做為自由攝食量的指標。除上述之外,嗜口性是不可忽略的因素。乾草在打包時夾雜塵士,或儲存期間因受潮引起的腐臭味都容易影響嗜口性,並降低自由攝食量(圖二)

摘錄畜產試驗所網站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