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華民國酪農業協會第五屆第二次
會員代表大會會務重點節錄

酪農要求調整生乳收購價理由 ( 理事長指示,本會準備資料 )

一、

近三年來(95~98年)全年月均溫上升,形成乳品末端售價冬季壓力減少,已有兩年以上乳品末端售價全年依夏季乳價銷售,獲利增加。而酪農因依夏季市場需求生產,導至胎距拉長,使用年限下降,乳牛疾病增加,而整體生產成本劇增。

二、

依酪協96年提出95草、飼料成本,96、97、98近三年來飼養主要成本-草、飼料持續成長,近期雖有小幅下降,但還是比95年成本更高。

三、

96年酪協提出因牧草、飼料成本大幅增加而要求調漲,雖最後決議生乳每公斤調漲3元,但因乳品廠以末端銷售不佳為理由,繼續減少收購量及超配額生乳大幅扣款,以致酪農實際並未因調高3元而減少成本壓力。

四、

歷年來酪農為了配合乳品廠因銷售不佳而減產、離酪,損失乳量、金額,乳量超過4萬噸,金額超過8億元以上,酪農減產、離酪所造成設施損失,更是難以估計。

五、

毒奶粉事件後,乳品廠獲益大幅成長,造成生乳需求量增加,低成本高利潤的發酵乳、調味乳獲利跟著成長,而酪農只獲得萎縮後乳量之超額扣款解除,獲益微不足道,實有欠公允。

  經出席會員代表肯定理由充足,擬請顏理事長領導全力爭取合理調整收購價,以利酪農產業永續經營

 

農委會畜牧處王科長忠恕蒞會指導致詞

代表大會報到盛況

顏理事長志輝主持98年度會員代表大會會議

  97年重點工作報告

1.

因應大陸三聚氰氨毒奶粉事件,增加鮮乳消費總量。

2.

利用媒體,引起政府單位對酪農產業的重視。

3.

爭取酪農收益,97年冬季乳超配額不得扣款5元。

4.

處理愛之味事件,苗栗酪農貨款的催討。

5.

愛之味事件延伸奶粉的銷售和貨款給付。

6.

爭取愛之味事件,奶價差額追加補助。

7.

莫拉克風災,適時反應政府重視重建和振興產業計畫。

    重要提案:本會常年會費98年度維持5,000元,99年度調整為3,000元,提請表決。

    說 明:

1.

經多數酪農戶反應會費5,000元偏高,且協會在執行收費上之成效欠佳。

2.

本案經98 79日召開之第五屆第五次理、監事聯席會議決議通過。

3.

本案通過並修正章程報請內政部核備後,於99年度起實施。

    決議:照案通過。

 

         代表大會會後會餐酪農朋友
         相互聯誼-1

    代表大會會後會餐酪農朋友
    相互聯誼-2

代表大會會議實況-1

代表大會會議實況-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