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醫療衛生情報 No24

酪農協會技術顧問     香本穎利博士

分娩後發生的主要疾病(2)

前回子宮脫的介紹、本次將介紹產後起立不能症。

何為產後起立不能症

  因分娩而導致起立不能的症狀、這種疾病有乳熱(產褥麻痺)與倒臥牛症候群(起立不能牛症候群)。乳熱是分娩後急激泌乳開始、血液中的鈣質多量排入乳中、而引起低鈣血症(血液中鈣濃度低下)。投與鈣劑後牛隻始可起立(圖1)。倒臥牛症候群是投與鈣劑依然無法起立、這也是無明確原因、故稱為倒臥牛症候群。

乳熱(產褥麻痺)

  一般於分娩後72小時內發生、但亦有分娩前發生的。

初期症狀:興奮、過敏、筋肉震顫、腰椎部皮膚溫度低下、呈現起立困難。

中期症狀:肌肉麻痺、起立不能、伏臥姿勢、皮溫低下、瞳孔散大、A9脈搏數增加、但弱脈、第一胃動停止、食欲廢止、意識消失、低體溫、頭頸部彎曲(相片1)。

末期症狀:四肢放出?臥姿勢、呈現昏睡狀態、呼吸停止而死亡(相片2)。

牧場主人可做的處置

  3產以上的高齡.高泌乳牛、乳熱病歷牛(曾發生乳熱的牛)、步行不良牛、或乾乳期採食量少的牛比較容易發生乳熱症。給予柔軟的牛床及單獨房、予以分娩。預防上、乾乳後期(分娩1個月前)給飼鈣磷含量少的飼料。這是、分娩時鈣的供給不是從飼料而來的。而是加強從自身骨頭供給能力強化。有分娩徵候出現時、可飼餵、市面上販售食品級的二磷酸鈣粉末300g與維他命AD3E(40ml)經口投與。更要於分娩後同上述劑量投與一次。乳熱症發生後、治療也無法起立的場合、避免牛體本身的體重壓迫下側的神經及肌肉造成損傷、所以必須一天數回的翻動牛身、或一天一次的吊起牛隻照護(相片3)。

獸醫師的治療

  25%葡萄糖鈣(calcium borogluconate)400∼800ml靜脈內注射。鈣劑對心藏有強力的影響、所以注射時必須有15分以上的時間、同時以7%磷酸鈣劑 (calcium phosphate)100∼200ml及強肝藏劑給予、效果較明顯。若是上述治療2∼3次仍無法起立、必須考慮其它原因(倒臥牛症候群)、則治療方法要變更。

倒臥牛症候群

  倒臥牛症候群是、乳熱以外的原因而導致起立不能的症狀。其原因有□產前營養過多(過肥牛症候群)所引起因的代謝障礙。□壞疽性乳房炎等所引起因的敗血症。□脫臼、骨折。□分娩時神精麻痺等等症狀。這些症狀中、對初產牛發生較多的分娩時神經麻痺提出說明。

分娩時神經麻痺(坐骨神經麻痺?閉鎖神經麻痺)

  存在於產道周圍的神經有坐骨神經及閉鎖神經、是過大胎兒分娩時或難產時、胎兒通過產道、壓迫損傷、有這些情形發生(圖2)。由這些損傷的原因、造成神經麻痺而起立不能。

1)坐骨神經麻痺的症狀

  坐骨神經的機能是股關節屈曲、膝關節的伸展、兩側性麻痺會造成兩後腿屈曲、呈青蛙樣狀伏臥、想要起立、但兩後肢滑動而無法支撐起立(相片4)。吊起後、後肢會往前伸展無法負重(相片5)。單側性麻痺可能起立、但患肢同樣會往前伸展球節彎曲(相片6)。

2)閉鎖神經麻痺的症狀

  閉鎖神經的機能是後腿向體軸方向拉引。兩側性麻痺是與相片4樣兩側性坐骨神經麻痺同症狀。如果吊起、神經麻痺後肢會向外側展開無法負重(相片7)。

牧場主人可做的處置

  坐骨神經麻痺與閉鎖神經麻痺牛、放置於過滑的地板上、有高發生率的股關節脫臼併發。給予單獨房、地板上鋪設砂土、防止滑倒、防止兩後肢開張、給予固定帶(兩腿以繩子固定、間隔50cm)、每天翻身數次、及一回的吊起(相片8)。

獸醫師的治療

  不是完全麻痺、神經麻痺有治癒的可能性。神經損傷後、早期可給予副腎皮質素(dexamethason)0.05mg/kg、3∼5日間全身投與效果不錯。但是經過兩週後、症狀沒有改善、則治癒期待不好。

圖1分娩前後血漿鈣濃度的變動政部長(原圖:內藤)

                       相片1典型的乳熱發症牛、出現頸頭部彎曲
                                    姿勢(原圖:山岸)

相片2出現橫臥昏睡的末期症狀的患牛(原圖:黑澤)

              相片3如果注射鈣劑也不起立的情況下、吊起患牛
                           是一種方法                                (原圖:黑澤) 

     圖2坐骨神經與閉鎖神經是骨盤腔周圍、胎兒於分娩通過
              產道、比較容易損傷

                相片4兩側性的坐骨神經麻痺與閉鎖神經麻痺、
                             造成兩後肢向後方滑動、導致起立不能
                           (原圖:家畜共濟的診療指針Ⅰ)

                     相片5坐骨神經麻痺起立不能牛、給予吊起後、
                    
麻痺患肢會往前方伸出無法負重(原圖:田口)

               相片7內側性閉鎖神經麻痺牛、給予吊起後、兩
                            後肢會往外側展開               (原圖:田口)

                            相片6左側坐骨神經麻痺、患肢向前方
                                    
長、球節呈現屈曲
                                 (原圖:家畜共濟診療指針Ⅱ)

相片8吊起牛隻後、給予固定防止後肢開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