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醫療衛生情報 No25

酪農協會技術顧問     香本穎利博士

分娩後發生的主要疾病(3)

  過去己經介紹子宮脫及產後起立不能症、這回將介紹胎盤停滯及產褥熱。

胎盤停滯

  在子宮內包覆著胎兒的胎膜與母牛的胎盤(母胎盤)結合。胎膜是分娩後3∼8小時從母胎盤剝離排出。如果分娩後經過12小時還未排出、稍為胎盤停滯(相片1)。

 原 因

1.

妊娠7個月以後流產、或者分娩予定日7日以前早產、導致高發生率的胎盤停滯發生、這就是母胎盤與胎兒側胎盤、沒有準備好要剝離、所以引起胎盤停滯。

2.

雙胞胎或多胎分娩的場合。

3.

PGF2α或副腎皮質激素 (Decadron等)注射、誘發人工分娩的場合。

4.

低鈣血症的場合、胎膜要剝離排出時、因分娩後陣痛弱、引起胎盤停滯。

5.

運動不足或是維他命A、硒等微量元素缺乏時發生。

6.

同一牧場同一系統牛群、發生率較高時、或同一頭牛多次發生時、這可能是遺傳的原因。

 牧場主人可做的處置

1.

胎膜垂下於陰部外、可以縮短整理縛住。另外若垂下的胎膜長過飛節處、可於飛節處剪斷(若在陰部附近切斷、則胎膜就會縮入子宮內、子宮頸管閉塞後、胎膜會於子宮內腐敗、引起敗血症併發症(相片2))。於6∼7日後、慢慢牽引、便會排出。

2.

發燒、食欲不振的場合、OTC或安比西林等等抗生素全身投與、同時子宮內注入金黴素。

 獸醫師的治療

1.

用手除去法:停滯後2∼3日、排出在外的胎膜一手牽引、另外一手伸入子宮內握住胎盤、以拇指將胎膜從母胎盤剝離(相片3、圖1)。除去後、用金黴素注入子宮內。若剝離困難時、不要強行剝離。這樣可能會併發產褥熱症狀。

2.

不用除去胎膜、而使用子宮內投藥法:胎盤剝離困難時使用之。PGF2α肌肉注射、併用尿素50g注入子宮內(蛋白溶解作用、使胎膜溶解易於排出)、或抗生素(金黴素)注入子宮內、自然排出經5日後、同藥劑再注入。

3.

如有全身症狀時:抗生素及非固醇類消炎劑(NSAID)的全身投與、並施打PGF2α、必要時可輸液等對症療法。

 胎盤停滯發生後的牛隻

引起子宮內膜炎發生、導致不妊症會比較多。所以分娩後1個月、要檢查子宮的狀態、適當的處置是必要的。

產褥熱

分娩時、子宮及膣道的損傷部位、較容易細菌侵入感染、引起發燒等的全身症狀。

 症狀

食欲停止、發燒、頻脈、呼吸速迫、結膜充血等等的敗血症症狀發生。

 治療

抗生物質羥四環素(OTC)5g、青黴素G(PCG)1千萬單位或安比西林(ABPC)5g等等、全身投與及子宮內注入藥液羥四環素(OTC)2∼6g、必要時輸液等對症療法。

早期適當的治療、全身症狀可得到改善、但是食欲、乳量的回復必須要一段時間、這種情況比較常見。

 

相片1胎盤停發生牛(原圖:河田)

       相片2因胎盤停在子宮內腐敗、引起敗血症併發、而
                   死亡牛的子宮(原圖:河田)

                    圖1牽引停滯在外的胎膜、而另一手伸入子宮
                            內握住胎盤、用拇指將胎膜從母胎盤剝離

                 相片3胎盤停滯用手除去(原圖:河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