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資訊

怎樣喝牛奶才健康

  奶類及其製品是日常生活中營養豐富的天然食品,什麼時間喝?喝多少?如何與其他食物搭配?這是我們經常遇到的問題。

一、牛奶飲用的季節和時間

  牛奶可以在任何季節飲用。在夏天,氣溫高,造成人體大量排汗,導致體內的鈣、鎂、鐵、鋅等礦物質流失,而牛奶是鈣補充的良好來源,可以很好地緩解人體鈣流失的狀況,同時在溫度較高的環境中,人體體能消耗也增大,牛奶所含有的蛋白質和脂肪可達到一定的蛋白質和能量補充。

  牛奶是人們一種基礎性的食品,一日三餐均可以飲用,也可根據個人生活習慣在三餐之外的時間飲用,但要注意先吃點穀類食物後再喝,這樣才利於營養素的全面吸收和利用。早餐時,一杯牛奶加雞蛋或加麵包比較好。除此之外,課間學童飲用鮮奶,更可以彌補早餐所攝取營養之不足,使課堂學習精力充沛,注意力更加集中;晚上睡前一小時可以喝一杯牛奶幫助睡眠。

二、飲用量

  牛奶是一種營養價值較高的食品,喝少了難以發揮它應有的作用,喝多了難以全部消化吸收,其實應該根據年齡及體能消耗,來衡量每天的喝奶量。一般來說,成年人一天應喝400∼500㏄,兒童至少要喝250㏄左右,最好不超過1000㏄,但可依個人狀況作調整,否則過量飲用牛奶對其營養成分就較難以全部被人體吸收利用。

三、與其他食品的搭配

1、

牛奶和穀類食物。喝牛奶前最好先吃一些穀類食物或者邊吃邊飲用。因為空腹大口喝下牛奶會減少在口腔中混合唾液的機會,一經接觸胃中的胃酸,牛奶中的蛋白質和脂肪就會結塊,形成不易消化的物質。一旦有腸功能衰弱時,便會引起腹瀉,或因異常發酵而導致腹脹不適。

2、

牛奶和糖。有人喜歡牛奶加糖,這可以增加碳水化合物所供給的能量,但必須限量,且最好是蔗糖,如果加糖過多,對身體健康會產生不利影響。尤其是對於嬰幼兒,過多的糖進入體內,會將水分殘留在身體中,使肌肉和皮下組織變得鬆軟無力。這樣的嬰兒看起來很胖,但身體的抵抗力很差。過多的糖進入體內將轉變成脂肪儲存在皮下脂肪,還會成為一些疾病的危險因素,如動脈硬化等。牛奶中不要加紅糖,因為紅糖含有一定的草酸,會使牛奶中豐富的蛋白質發生凝膠或沈澱,不僅會引起腹脹,而且會影響人體對鐵、銅微量元素的吸收。

3、

牛奶與豐富含有草酸的食物。

牛奶中含豐富的蛋白質和鈣,而有一些食物如莧菜、菠菜、空心菜、巧克力、紅糖等含有草酸,將兩者混在一起吃,牛奶中的鈣會與這些食物中的草酸發生反應,就會生成不溶解於水的草酸鈣。這樣一來,牛奶和食物中的營養物質不但得不到較好的吸收利用,還很容易發生腹瀉、頭髮乾燥等症狀。因此這些食物在食用時,最好與牛奶分開。

四、牛奶的加熱

  對於經過殺菌後的鮮牛奶,飲用時無需再加熱或煮沸,可以直接飲用,以免造成營養成分損失。如果需要加熱,溫度應不超過40℃,高溫久煮,牛奶中的乳糖開始焦化呈褐色,並逐漸分解產生乳酸及少量甲醛,致使牛奶味道變酸。煮奶時最好不要加糖,若必須加糖,等牛奶煮好放涼不燙手時再把糖加入牛奶中。另外加熱牛奶的容器不要用銅器,因為銅能加速對維生素的破壞,尤其是在加熱過程中,銅對牛奶中的一些物質發生的化學反應具有催化作用,會加速營養素的流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