酪農訪談

華仁牧場-黃德仁先生

  位於彰化縣福興鄉福寶酪農專業區西隅,地形氣候左右當地生態環境,在這片土地上不知有多少人被折服,英雄氣短離鄉背景另謀生計。民國 72 年黃木土先生(華仁畜牧場創始人)購入 8 頭荷蘭牛在防坡堤邊呎尺處,自家鹽蝕農地開始飼養乳牛,黃老先生秉持著一步一腳印樂天知命,吃、住與牛朝夕相伴為伍,默默披荊斬棘,跌跌撞撞從不氣餒,終究立下很好的養牛根基。

  華仁牧場的誕生及成長,場主黃德仁先生扮演著承先啟後關鍵角色,黃木土先生在草創牧場經營時,即已決定其子德仁之事業規劃為導向,於申辦牧場登記時,就隱瞞自己名諱,用「德仁」之名向相關單位提出各項申辦手續,即已說明黃德仁先生未來人生方向,黃德仁先生事親至孝,人生規劃順應嚴父安排。

  民國76 年黃德仁先生服役退伍,因家裡牧場規模尚小,故先選擇到附近民間企業服務,如此可方便早晚利用空檔協助家裡牧場經營,又可賺點錢貼補家用。民國 78 年,年邁父親經營牧場倍感吃力,為替父親分憂解勞,毅然決然辭去工作,全心投入家裡養牛事業,著手整修牛舍並重新佈局,將不合時宜及不符使用之老舊設施淘汰,選擇較合乎企業經營的模式來規劃,捨棄人工桶式擠乳,大方引進全新魚骨式擠乳設備,凌亂的畜舍經他ㄧ翻重整,處處展露無限生機,工作環境品質得以提升,經營效率倍數成長,受到彰化縣政府肯定,當年即獲選為精緻農業優秀傑出人員。

                           美麗的牧場環境

主控室外觀

  其實黃德仁先生求學過程中,沒有接觸農業經營概念及養牛知識,初體驗誠如瞎子摸象一樣。雖然經營概念及養牛學問知識較弱,但肯用心、肯吃苦的個性正是黃德仁先生最大的優點。剛接牧場時機緣下認識呂國宏獸醫師,由於肯用心肯吃苦好學不倦的精神,感召了呂獸醫師,每天晚上不辭勞苦蒞臨牛舍,指導其畜牧獸醫常識與傳授養牛的技巧,直到夜深人靜才返家休息,白天黃場主將其由呂老師處學到的專業知識融入牧場養牛實作,工作中將問題隨時記載下來,當天晚上即刻請教呂老師,透過呂老師精闢解說分析,黃德仁先生馬上記錄,做為日常改進之依循,以這樣反反覆覆探討改進切磋,黃場主的養牛技術日益精湛,經營效益大幅提升,牧場牛隻由 60 頭快速成長一倍。黃德仁先生說:每逢牧場有突出表現,就自然而然會回想起與呂獸醫師互相蹉跎學習的歲月,特別有味甜蜜珍貴,感恩之心油然而生。

  由於經營得心應手,飼養乳牛頭數急遽成長,原有場地及設施已容納不下牧場成長速度,經營上再次遭遇瓶頸,經營效益相形見絀,於是跟兩位弟弟商量,既然要養牛就要把它當成一份事業來經營,民國96年黃場主又有驚人之舉,大刀闊斧建設新場擴大牧場經營,使牛舍空間加大,建設上更以符合飼養規格為基礎,並廣設灑水裝置,使每一頭乳牛都可獨自享用淋浴設施,提供牛隻更舒適的環境,同時增設全套輝皇達廠牌跑馬式36頭擠乳設施,並同步完成牛隻身分登錄作業,全場大小牛隻佩戴整齊劃一的電腦感應晶片,凡牛隻通過辨識柵門電腦便一覽無遺,工作人員同時可以在擠乳過程中隨時由控制面板輸入牛隻性能狀況。黃場主在建立新場後更聘請陳淵國博士擔任牧場飼養管理諮詢顧問,輔導建立起牧場現場管理標準作業程序,做為產銷履歷認證的發展規劃,如今華仁牧場已捷足先登成為政府極力推動的產銷履歷制度模範榜樣,陳博士的輔導可說功不可沒,黃場主在建設新場之初即已想到周邊環境綠化也是非常重要,便著手綠化美化牧場環境使人一進到牧場即感到心曠神怡,目前場內更設有會議室一間,雖非對外開放,但如協會、班會或是廠商需要場地作為開會或相關教育訓練場所時,只要跟黃場主預約,黃場主皆非常樂意提供。

                           整齊乾淨的搾乳室

跑馬式榨乳設備

  海邊氣候潮濕多變,犢牛的育成率遠較其他牧場低,這幾年來下了很大的功夫修改犢牛舍,牛床採高架裝置,依天候掌握最佳狀況,改善結果甚為良好,犢牛的育成率已臻理想,充分流露畜主細心求好心切,更重要的是黃德仁先生掌握經營步伐,這種放大視野不讓自己的牧場呈現飽和狀態,就是讓華仁牧場快速成長的原因。

  酪農業人才濟濟,個個赤手空拳打天下,勞力的付出有別於其它行業,雖然生產報酬低,但對社會責任使命一點都沒少,這應該是農業人的天性,華仁畜牧場場主是位既以為人己愈有,既以與人己愈多的實踐者。